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汉语桥”诗画田园、魅力乡村项目开营式举行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11月19日,由山东师范大学、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国立农业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私立补充教育孔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孔子课堂(以下简称“圣彼得堡孔子课堂”)联合举办的“汉语桥”诗画田园、魅力乡村开营式在线举行。山东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周连勇、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主任史洁,斯塔夫罗波尔国立农业大学职业补充教育学院院长利索娃·奥利佳·米哈伊洛夫娜、国际关系处处长伊沃尔佳·安娜·格里戈里耶夫娜,圣彼得堡孔子课堂外方院长张蕈丽、中方院长黄克显,以及秋令营项目组授课教师、营员等约100人参加了开营式。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茂祥主持开营式。

  周连勇在致辞时表示,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已提升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秋令营旨在庆祝中俄友好协会成立65周年,满足当地人对中文和中国文化学习的迫切需求,推动中文教学在俄罗斯的进一步发展。相信秋令营一定能激发大家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推进中俄文化交流。

  利索娃·奥利佳·米哈伊洛夫娜通过解读中国诗人刘禹锡和俄罗斯诗人普希金有关秋天的诗词,认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精神和心灵上亲近相通。她表示,斯塔夫罗波尔国立农业大学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俄中两国人文交流。

  张蕈丽介绍了秋令营的课程设置和学习要求。秋令营运用中俄双语,以专题形式展开,综合过去与现在两个维度,兼顾抽象与具体两个范畴,精心选取反映当今中国乡村建设新风貌的示范新村,向营员重点介绍中国乡村的新变化、新成就。在讲解文化内容的同时,穿插高频中文词汇及句子,在互动中锻炼营员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中文水平。

  史洁作为秋令营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中国和俄罗斯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文化交流,两国人民友谊深厚,秋令营将为营员介绍中国乡村建设的真实情况,激发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进一步增进两国友谊和文化交流,谱写新时代语言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的新篇章。

  圣彼得堡孔子课堂教师马丽也是秋令营的主讲教师之一,她表示,将尽自己所能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国,提高大家的中文水平。 

  来自圣彼得堡孔子课堂和斯塔夫罗波尔国立农业大学的营员分别表达了自己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强烈愿望,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加深自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让自己的中文水平更上一层楼。(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俄罗斯圣彼得堡私立补充教育“孔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孔子课堂志愿者教师)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