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留学白俄罗斯二三事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我曾在白俄罗斯生活6年。初到白俄罗斯的那几年,面对不同的文化环境,我也有不理解的时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理解了白俄罗斯人的认真执着,并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

迟到的教训

  2017年,我结束预科学习,考入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研究生院继续深造,学院为研究生分配了导师。我按照名单找到了导师所在的教研室,推门而入,发现只有秘书一人在值班。我向秘书道明了来由,她电话联系后转告我,导师只在下周三的12点来教研室。我当时心想,今天周四,下周三才能见到导师,于是也没当回事。就这样晃晃悠悠过了好几天,直到周三上午11:30,我正吃着午饭,突然记起来12点要到学校见导师的事,于是立马放下碗筷,奔向学院。

  图为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宿舍楼

  学校的宿舍和教学楼分别坐落在不同的区域,相距甚远。从宿舍到学院要坐35分钟的地铁,等我匆匆忙忙赶到学院教研室已是12点5分。秘书告诉我,导师已经离开了,临行前说下周三12点依旧在教研室见面。我很后悔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没见到导师,耽误了论文开题。

  这次约见导师的经历结结实实给我上了一课,以往我总对迟到不以为然。自那以后,我深刻反思自己,养成了守时的习惯,无论什么场合必定会提前5-10分钟到场。

严格的退宿手续

  在我看来,论办事严谨程度,如果德国人排首位,那么白俄罗斯人当仁不让可排第二。每年毕业季,办理退宿手续对每位留学生而言都是一场“噩梦”。

  白俄罗斯依旧沿袭苏联时期的宿舍管理制度:每个学生退宿之前,要将宿舍打扫干净,还需要通过宿管的卫生检查;白俄罗斯高校宿舍中,每个床位都配有橱柜、桌椅,并且都已经编号,宿管会检查宿舍家具、电器(冰箱、电灶台)是否有损坏,若有损坏,需全宿舍集体出资购买更换;每位学生每年务必完成120小时的义务劳动,例如夏天帮忙铲除路面地缝长出来的杂草,冬季帮忙铲雪等。

  虽然在国内上大学时,宿管也会定期例行检查,但男生宿舍基本是一团糟,很少整理。毕业离校时,我一开始也没把退宿手续当回事,只是忙于收拾行李、办理签证,准备回国相关事宜。回国飞机起飞前三天,我来到宿管办公室,提出退宿申请。宿管是一位白俄罗斯阿姨,她说:“廖莎(我的俄语名字),你打扫好卫生之后通知我。”我点头答应,心里觉得这应该很简单。于是拖了两遍地,擦了灶台,清理了卫生间,就兴冲冲喊宿管过来,没想到她进来后指出了很多不合格的地方,让我重新清理。

  我开始认真起来,撸起袖子把厨房瓷砖、窗台、卫生间洗漱池、马桶、卧室反复擦了几遍后又请宿管阿姨来检查,但她依旧摇头表示不满意。她说,最近很多学生在办理退宿手续,她很忙,每人一天只有2次检查的机会,明天早晨会继续来检查卫生。那天晚上,我没有休息,继续努力打扫卫生,并且不让舍友乱踩乱走,以保持房间的整洁,却没想到第二天的卫生检查依旧不合格。原想速战速决的我,没想到这里的卫生检查如此苛刻,已经拖了一天半,我非常消极,内心煎熬,低效率重复打扫卫生。宿管阿姨看到我这副颓败模样后,亲自帮我打扫,帮我拖地、擦马桶、擦玻璃,还找来了一些常用的清洗工具,耐心地教我如何快速清理顽渍。我重振信心,认真收拾了一下午。在宿管阿姨下班前拜托她来检查。这次总算通过了,她帮我签了退宿单,我如释重负。

  时光已逝,当年退宿的“煎熬”依旧历历在目,后面博士期间每次回国办理退宿,我都会提前几天开始收拾,认真细致地清扫,甚至拿着刷子一寸一寸地刷地板。白俄罗斯高校的退宿管理制度虽然非常严格,但是这些措施为新生入住提供了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也督促大家好好爱护宿舍。

图为打扫完的宿舍厨房

安全的通行卡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白俄罗斯高校宿舍实行通行卡制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宿舍共有13栋楼,我们住的留学生宿舍是第4宿舍,有19层,有好几千人,有来自日本、韩国、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越南、波兰、立陶宛等国的留学生。新生入住的第一天,需要即刻办理纸质版的宿舍通行卡,进入宿舍一楼大门,必须向入口处值班门卫阿姨出示宿舍卡,否则无法进入。刚来的时候,经常觉得宿舍门卫没有人情味,上一秒打过招呼,下一秒没有卡就不允许你进门,一切按照制度办事,后来想想,楼层里人员复杂、众多,他们也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和财产,于是每次进门都会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严守交通法规

  在白俄罗斯生活这么多年,我只见过两次有人闯红灯。通常当地居民会等绿灯亮了才过马路。在很多没有设置红绿灯的地方,路人一踏上斑马线,过往车辆也会立马停下。刚到这里的时候,我第一次碰到司机停下,误以为对方是不是觉得我是外国友人,比较热情,才停车让我先行。后来才发现并不是如此。一次俄语课上,老师向我们解释,白俄罗斯交通法规定,若行人踏上斑马线,车辆必须停止直到行人通过。如若不停车,行人有权举报,交警会对车辆进行罚款。这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行人的安全,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白俄罗斯人民骨子里严谨、精细、认真、一丝不苟的性格特征,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了他们对制度、规则、规矩的尊重与恪守。这对我也有很大启发,我们应该撇去浮躁,以踏实、严谨的心态工作学习,才能有所成就,进而对社会、对国家作出贡献。(作者就职于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博士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文中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