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芳华待灼 砥砺深耕
带领学生逐梦“汉语桥”全纪录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距离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我成了山田实优的参赛辅导老师。我对山田并不陌生,曾经给她上过中文课,但那时对她的印象并不深刻。这次比赛可谓再续师生前缘,给我深入了解她的机会。

  时间紧,任务重,我既紧张又充满期待。正式备赛的第一节课,我们在云端相见,山田身穿蓝色休闲T恤,短发整齐顺滑,笑容略带羞涩,由内而外散发着青春气息。她正处在最美好的年纪,相信参加“汉语桥”比赛将会成为她宝贵的人生经历。

  我们用中文慢慢交谈,随着交流的深入,我对她的了解也逐渐加深。她是日本武藏野大学环球交流学院三年级学生,英语是第一外语,上大学之后在孔院跟随张冰梅老师学习中文,学习中文时间不长,却已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了解她的基本状况后,我心中有了初步的辅导规划。

  首先,撰写演讲稿,选择才艺项目。

  对于一个中文初级学习者来说,撰写一份语法准确、立意新颖、条理清晰、引人入胜的演讲稿是很大的挑战。尽管如此,山田仍能快速构思,如期提交演讲稿。在课上,我们以“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言之有情”为标准,字斟句酌地修改演讲稿。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打磨出的演讲稿得到了孔院所有老师的认可。

  为了能让山田在比赛中完美展示风采,取得佳绩,孔子学院领导带领老师们齐心协力、献计献策。我们以对山田的了解为前提,充分挖掘她的潜能,决定以诗歌朗诵作为才艺展示,并选定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抒情诗《我愿意是急流》作为朗诵篇目。为了达到最好的朗诵效果,我们为她选择合适的背景音乐和服装。李院长还把自己心爱的旗袍借给山田作为比赛服装。山田穿上旗袍后欣喜不已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穿中式旗袍,太好看了!”


  其次,精准诵读,实现蜕变。

  尽管山田的发音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但是若想晋级“汉语桥”决赛,还需要在语音、语调、节奏、重音、情感等诸多方面继续努力,这需要得当的教学方法和大量的练习时间。山田业余时间都在外兼职打工,因此云端授课多数在晚间8点开始,课时不设限,将当天的目标内容练习完为止。

  发音课采用教师领读、学生跟读的形式,遇到她语音和语调不正确的地方,我会及时纠正,如果字句多次出现错误,我会找到口腔发音图,和她一起研究发音规律和技巧,用心揣摩发音部位。

  上课之初,我们字字必纠,句句推敲,她有时会苦笑着对我说:“太难了!老师。”但她并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刻苦练习,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着实让我欣慰。经过20多天的刻苦练习,山田的发音进步飞速。最让我欢喜的是,她在练习之余默默将演讲稿和诗歌都背了下来,这为后期有感情地朗诵诗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情感注入,引起听者情感共鸣。

  演讲者要真正从情感上进入角色,先感动自己,才能引起他人的共鸣。度的把握至关重要,演讲者既不能平淡无奇,又不能刻意做作。在这一点上,山田做得很好。她在讲述自身经历时,慷慨激昂、饱含深情地表达了自己的情感,动作恰当,语速急缓适度。

  在演讲结尾,山田说:“今天我说出自己的经历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同一片蓝天下,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有幸福生活的权利。这次比赛让我对‘天下一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如果每个人都秉承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包容的理念,那么天下的人都会像一家人,和谐、团结、友爱。让我们为实现‘天下一家’的美好理念共同努力吧!”

  第四,齐心协力,完美呈现才艺视频。

  提交比赛才艺展示视频那天,孔院领导和老师都来到现场。录制前,李院长还为山田的演讲和朗诵进行了最后把关,对语音、声调、情感和动作做了深入指导。张冰梅老师也提出了宝贵建议,在她的建议下,我们给诗歌朗诵视频加上了字幕,突出视频的导视作用。

  第五,温馨陪伴,为比赛保驾护航。

  比赛当天,为了稳定学生心态,孔子学院老师们都在学校为同学们做准备工作。刘勇老师为大家准备了食物,大家在轻松温馨的气氛中完成了比赛。

  这次比赛中,山田实优获得2022年全日本大学生中文比赛暨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东日本地区预选赛优秀奖。尽管没有进入决赛,但这次的参赛经历激发了她对中文的兴趣和学好中文的决心,她说:“我越来越爱中文了,明年还会参加比赛,并且想去中国看看。”听到这里,我非常感动,心想:这不就是教育的真谛吗,真正的教育是点燃,点燃学生求知的欲望。我看到山田学习中文的兴趣日益浓厚。

  这次大赛辅导工作,我得到了孔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更在他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和优秀品质,同时深刻感受到国际中文教师的光荣使命。今后我将进一步反思自己教学中的不足,刻苦钻研教学教法,提升自我修养,继续砥砺深耕国际中文教学事业。(作者系日本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