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我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震撼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在外留学这些年,我时刻关心家乡发展,每一次假期回国,都会被家乡的变化所震撼。我想通过几件小事讲讲这些年经历的家乡变化。

(一)

  “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一条微信消息映入眼帘,这已经是闺蜜第7次问我了。

  那时我正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读预科,闭关学习油画、素描和俄语,由于压力巨大胖了很多。好在预科学习结束后,2017年,我考入本校油画系,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松下来。

  “快点回来吧,回来带你吃好吃的,跟你说现在沈阳好多好玩的地方!”我刚想问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她急不可耐地直接打电话过来:“熊!你赶紧买明天的机票飞回来,现在网红店、奶茶店、好玩的密室有很多!”电话那头的她格外兴奋,我承认我确实被她说动了,备考期间压力太大,很想回家散散心充充电。于是我买了最近的航班,准备享受迟到一年的假期。

  回家以后,我和闺蜜一起去放了烟火,一起看了展览和电影,还一起去她心心念念的网红奶茶店“打卡”。

  “七分糖?半糖?”点单时,奶茶店的姐姐问我。

  我先是一愣,然后说:“行,那就七分半糖。”

  空气凝固了几秒钟。

  “人家问你奶茶是要七分糖还是半糖,你说七分半糖?”闺蜜捧腹大笑。

  我觉得些许尴尬,赶紧掏钱说半糖。

  “一共22元,支付宝还是微信?”

  掏钱包的手瞬间僵住了。出国前,我的认知还停留在用微信发红包、网购,没想到线下扫码支付已经普及到这种程度。

  闺蜜拍了拍我的肩,跟店员姐姐打趣说:“这孩子刚进城,还是我来吧。”

(二)

  我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考上列宾美院那一年的假期,我回到高中母校辽宁省实验中学看望敬爱的老师们,发现校园的传统文化氛围很浓,科技感十足。

  走在学校熟悉的小路上,我看到校园里多了带有中国传统气息的古韵长廊和老校长车向忱的题词:“心怀祖国,放眼世界”。此外,学校还新建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九皋艺术馆,在教学楼大厅安装了智能电子屏,同学们可以通过大屏了解学校的最新活动、校园风光。

  学校的这些新变化,都令我羡慕不已。

(三)

  “你看过画展吗?”

  “当然看过。”

  “你听过画展吗?”

  “……”

  “那你闻过、感受过、触摸过画展吗?”

  在家乡的商场里,我看了西班牙画家达利的画展,穿过标有画家生平时间轴的隧道,画展内部的创意蕴含着巨大的魅力,令人大开眼界。

  每幅画下面都配有耳机,还有香氛和可以把手伸进去感受的神奇“盲盒”。作为一名美术生,这是我第一次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全方位感受这位超现实主义画家的作品。

  商场里还有书店,柔和的暖光撒在书页上,气氛宁静祥和。图书的排版设计多样,有立体书、互动性书籍,有些书的尾页还附有二维码,读者可以扫码听书,充满了时代感和创新,让人眼前一亮。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也紧跟着时代步伐不断进步。

  众所周知,沈阳是重工业城市。如今一些年轻的艺术家将旧工厂打造成艺术区、文创园,它们既是景点,也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已经成了人与人交流、休闲、谈心、交换思想和生活感受的地方。

(四)

  沈阳的冬季冰雪晶莹。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冰雪运动走进了更多群众的视野,冬奥实践课丰富了孩子们的体育活动。

  小时候,我们只有冬天才能去公园的小河滑冰。那时候的冰刀鞋冷得刺骨、硬得硌脚,还有的鞋面破损严重,滑冰时也没有教练指导,只能靠自己在冰面上跌跌撞撞学滑冰。

  如今很多大商城里都设有室内滑冰场,冰场内不仅有安全员、经验丰富的教练员,还有俄罗斯花滑外教。北京冬奥会点燃了全民冰上运动的热情。热情高涨的人们,不管男女老少纷纷来到滑冰场尝试这种运动健身方式。滑冰场里青年们踩着合脚的冰鞋,伴着音乐旋转,偌大的冰场是他们的舞台,逛商城的市民也为他们喝彩。

  “今朝科技连通四面八方,霓虹街道欢笑清朗。”这是沈阳去年举办“新民歌”大赛时,我专门创作的歌曲《歌唱沈阳》中的一句歌词。正如歌中所唱,科技逐渐走入生活,人民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作者系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学生)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