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拼搏奋进中挥洒青春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心情激动,备受鼓舞,更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留学人员作为中外沟通交流的重要纽带,更应坚守留学报国初心,踔厉奋发,挥洒青春热血。

将个人学业、未来事业发展与祖国需要结合

  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党和国家对人才发展的重视一以贯之。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在国外求学,应善于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充分将个人学业、未来事业发展与祖国需要相结合,将所学全面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中去,早日学成归国,报效祖国。

  当前,我国正在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目前的研究方向属于经济学、公共卫生、心理学3个学科的交叉领域,旨在利用行为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促进人的健康行为。接下来,我将把“保障人民健康”作为奋斗目标,加强与不同学科、不同国家专家学者的科研交流,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从自身做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海外留学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的形象,都是中国形象“宣传大使”,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中外交流作贡献,是每一位海外学子应尽的责任。

  今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全荷中国学联也通过各种方式,促进中荷两国人文交流。我们组织了全荷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通过中国留学生自编自导的舞蹈、相声、歌曲等节目,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也展示了在荷中国留学人员的良好精神风貌;我们为荷兰亚洲荣誉夏令营的荷兰籍青年们准备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多彩中国交流会,以“中国红”“琉璃黄”“天霁蓝”“竹绿”四种中国传统色彩为线索,展示了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和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发展成就;我们组织了中荷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以“智联中荷,共创未来”为主题,为中荷两国顶尖科学家、青年学生学者的友好交流搭建了平台和窗口,鼓励帮助大家培养拓宽视野,取得有益于时代发展的成果。

增强留学人员凝聚力,共克时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出国在外,难免遇到诸如文化差异、语言交流上的困难。海外学子更应该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在荷中国留学人员面临着身体及心理上的双重挑战,尤其是隔离在家的日子里,深受孤独、焦虑、抑郁的困扰。在这样的情况下,全荷中国学联始终将留荷学子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为大家派发“健康包”和防护用品,举办各类心理健康讲座,邀请权威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成立心理健康紧急联络小组,为同学们搭建交流平台,缓解心理压力,促进心理健康。

  今年春季以后,荷兰疫情防控政策有所缓和,全荷中国学联积极满足留荷学子的需求,在当地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探索举办各类线下及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如520联谊会、羽毛球联赛等。通过这些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了广大留荷学子的课余生活,增加了大家的凝聚力。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留学人员应胸怀天下,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者系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