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在美留学人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 | 用青春力量奏响时代最强音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处组织开展“喜庆二十大,人人谈体会”活动,领区内留学人员积极参与活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畅谈学习体会。

常怀爱国之情,永立报国之志

  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任瑞凡表示,虽身在国外,却始终心系祖国。我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中国的历史,有着浓烈而深沉的爱国情怀。我们明白,今天国家的繁荣昌盛,自己拥有的幸福生活,都是先辈们用血汗换来的,我们要传承好他们的精神,团结一心向未来,风雨无阻向前进。

  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张超在留学过程中认识到,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要做到这一点,新时代青年必须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才能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作为站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这个坐标点上的青年,我们是幸运的、幸福的,大有可为。我们应深刻认识自身所面临的时代机遇和历史责任,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投身到文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让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愿景得以实现的实践中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为奋斗目标,自觉肩负起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在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过程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纽约联合国总部公派实习生檀林耀表示,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班的一名学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力争肩负起新时代新闻传播工作的使命任务,笃行不怠,奋发有为,传承国际新闻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优良传统。在国际组织实习过程中,自己会做好传播工作,争取为中国国际传播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纽约罗切斯特大学联培博士生王家欢表示,吾辈在祖国的关照下成长,在朝阳中走来,前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加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由是,吾辈断不能辜负前辈殷殷期盼之情,当昭天下以凌云壮志。在外留学,我们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认真做学术,不忘党中央和国家对我们的嘱托和期待,待学成归国后,用青春汗水助力我国科研领域的发展进步。时代在变化,但青年人的生机活力和爱国的心却永远不会改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新时代中国青年将用青春活力和无私奉献谱写新的篇章。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王向楠表示,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对中国的发展成就更为自豪,对中国的发展政策更为认同,对中国的发展方向更为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报告中对解决人民群众急愁难盼的问题做了部署,这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相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将会有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更有保障。

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联培博士生潘新冬表示,在国外学习深造期间,祖国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鞭策着自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当代中国青年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锲而不舍地钻研原创性引领性科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在国际学术和文化交流中,既要虚心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又要坚定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我们的实力与水平,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积极贡献力量。自己作为一名海洋科学专业的学生,会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广阔的海洋上,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奋斗目标,做好职业规划,用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不凡人生。

  达特茅斯学院访问学者钟霞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胸怀天下”“海纳百川”感触良多。一直以来,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人员参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签署《巴黎协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积极行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撑,搭建各种合作平台,如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为推动世界发展贡献力量。面对当下各种挑战与全球性问题,我国胸怀天下,着眼全球利益,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努力在经济增长、减贫脱困、绿色环保等领域作出贡献,通过真诚的行动,以开放、合作、共赢的世界眼光,促进自身与世界的共同繁荣发展。访问学者也应秉承胸怀天下、海纳百川的理念。在研修学习的过程中,密切关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保持对世界格局变化的敏锐度,思考国际关系的变化,从研究者的视角出发,系统梳理有关学术研究和观点,为中国未来稳定发展提供智库力量。

  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郝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外留学,我们爱国之心永远不变,努力上进、积极进取,立大志、上大舞台,争取学有所成、报效祖国。自己会坚守报国情怀,运用经济学专业知识,立足中国的实际发展问题,面向未来,为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硕士生蔡玉婷表示,在现实与虚拟媒介交替的这一历史关口,设计专业的学子在学习知识和技术的同时,也应该思考如何立足于学科探寻我国文化发展、创新的新途径。例如能否合理利用虚拟艺术及新媒体给中国传统艺术表现形式赋予当代性?中国传统美学是否有可能为拓宽具人类艺术欣赏与审美方法发挥更大作用?如何立足于自然生态和社会现实引领全球实现文化和哲学观念的创新?这将是自己继续努力探寻的课题,以全新的视角,打破空间与时间的隔阂,建立通往中国传统美学的时空隧道,推动跨文化的交流与共鸣。

  罗得岛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夏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禁想起党的百余年光辉奋斗经历,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了红色江山,取得了革命的成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祖国繁荣昌盛,我感到无上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我们肩负重大历史使命,应该用实干成就未来,用奋斗谱写华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罗格斯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王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勇于将创新使命扛在肩上,不仅要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沉下去,刻苦钻研,做出成绩,也要实时关注国家发展,明确国家发展需要,并以此做好职业规划。作为一名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生,自己会发挥专业优势,以踔厉奋发之姿,努力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积极响应号召,努力学习,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工作,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罗得岛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胡寰哲表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肩负着推动美术学科和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使命重担,要坚持以专业本领保持艺术的创造力,激发文化的生命力,继续用优秀的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努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也要继续学习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创作理念,给未来的创作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供稿/驻纽约总领馆)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