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在美留学人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 | 为教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处组织开展“喜庆二十大,人人谈体会”活动,领区内留学人员积极参与活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畅谈学习体会。

  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刘丽表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目标是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世界各国有不同的法治模式,照抄西方近代以来的法治体系解决不了中国的法治问题。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是法治现代化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道路,是中国对21世纪人类法治文明的独创性贡献。良法是善治的前提,这需要我们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从中国的实际问题出发,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法治实践、同中国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结合,切忌盲目照搬他国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时代是青年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老师要积极引领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真诚关心青年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给青年人成长成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其提供步入社会后所需品德、知识储备等方面的全方位指导,让青年学生带着老师的关爱迈入社会,为祖国建功立业,同时将师生之间的这份关爱传递给身边的人。

  托莱多大学访问学者崔小清表示,在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己将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本领,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敢于担当。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落实,时刻严于律己,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在目前的学习和工作中,自己会努力克服遇到的困难,把这些困难作为磨炼意志、提高能力的挑战。时刻把祖国放在心里,放在首位,努力学习本领,以良好的品德、行为、学识感染他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己肩负着教育祖国青年的重大责任,不仅要坚持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不断学习,强大自身,提高职业素养,更要引导年轻一代茁壮成长,夯实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教学实践能力,在返回工作岗位时作出切实的贡献。

  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王海峰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感受最为深刻。在访学期间,自己深刻感受到中国与美国在教育模式上的差异,我们要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积极吸收美国本科与研究生培养体系中的有益经验,作为优化我国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借鉴。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自己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取归国后将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本职岗位中,培育为国为民的拔尖创新人才。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周丹表示,身处海外,我们心系祖国,祖国关心我们。我们在异国他乡,更要表现出中国人的自信自立。面对文化差异,要用理性的方式对待,努力做到文化自信,弘扬中国文化,让更多的外国友人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中国的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在访学期间,自己要提升创新意识,培育探索创新精神,学习借鉴国外的教育模式,消化吸收人家的好做法,结合中国的实际进行创新,努力将国外有益的教学模式与中国的教育教学实际结合起来,创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学模式。

  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访问学者乔洪涛表示,收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后,美国已近深夜,但自己的内心无比激动,久久难以入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听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深刻感受到这是对自己的鞭策和鼓舞,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进行一体化部署,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的目标要求,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环境科学领域基层科研工作者,在听到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时,深受鼓舞,立志在访学期间刻苦学习,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视野,回国后立足工作实际,在山西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过程中,为推动相应基础应用研究工作,为太忻经济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纽约州立大学奥尼昂塔分校访问学者黄静潇表示,作为奋斗在高等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深感责任重大,自己将不负重托,学成归国后引导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育可堪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罗格斯大学管理与劳动关系学院访问学者田松青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总结创造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如今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当看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专门部署时,心情非常激动。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思想引领,把知识技能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把课堂书本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结合起来,重点在对塑造学生价值观、锻造能力、人格养成上下功夫,努力多培养党和国家需要、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卡内基梅隆大学访问学者钱行分享了他对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看法。首先,高等教育培养的人应该是品德优良的高层次人才。高等教育的意义绝不仅仅局限于知识、技能和职业素质,还应包括培育人的品格,应当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其次,高等教育应该致力于学生智慧的培育,而非单纯的知识积累。第三,高等教育应该致力于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切实做到教育以人为本,树立全面的人才观,引导受教育者全面发展,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造性个性和健全人格的一代新人。(供稿/驻纽约总领馆)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