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东南欧国家中国留学人员和国际中文教师热议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文教处组织辖区塞尔维亚和兼管区斯洛文尼亚、阿尔巴尼亚的中国留学人员和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收听收看报告,感受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热烈讨论,分享心得。

重任在肩,孔院中文教师勇担当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孔子学院组织全体国际中文教师集中学习,交流感想。孔院院长陈晦表示,在海外工作多年,我将与团队成员一道,坚守好中华文化立场,发挥好中文教学职能,向着目标,勇毅前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好中国形象,为深化中塞合作交流,传承两国传统友谊,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砥砺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院长助理王丽婷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说,这既是对国际中文教师的鼓励和指示,也让我们有了勇毅前行的动力和目标。孔院教师万日升表示,将尽心尽责搞好教学,传播好中国文化,更好地塑造中国形象。志愿者教师林宋颖表示,将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奉献青春。

  孔院教师们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陈慧表示,党的二十大为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引方向,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宏伟蓝图,将尽己所能,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欧阳燕表示,报告高瞻远瞩、求真务实、指明方向、振奋人心,激励自己履职尽责,教好中文。孔羽婕表示,报告充满大国自信,彰显党和国家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程湘珉表示,要展现蓬勃朝气、挺直中国人的脊梁,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盼,书写青春新篇章。

生逢其时,留学青年奋勇争先

  塞尔维亚中国留学人员在线展开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大学统计学博士生胡凯鹏表示,祖国繁荣富强离不开青年奋发图强,海外学子要坚持努力、拼搏、积极、向上的态度,刻苦钻研,提升修养,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力量。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生彭文成说,海外学子要努力学习知识技术,在专业领域做出成绩,报效国家,不辜负祖国期待。

  每位留学人员都是“行走的”中国名片。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艺术大学雕塑专业博士生任宥羽表示,海外留学人员要坚定文化自信,在文艺创作中积极融入中国精神与文化,以艺术为媒介沟通交流。卢布尔雅那大学哲学专业访问学者杨晓波说,将发挥专业所长,讲好中国故事。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历史学专业博士生徐涛说,希望能不断提升自己专业研究水平,做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世界赢得越来越多信任与尊重。在联合国妇女署阿尔巴尼亚办公室实习的留学生王艺亦说,将进一步提高国际胜任力,利用国际组织实习机会主动作为,敢于实践,积极展现良好中国青年形象。

  孔院中文教师和海外中国留学人员时刻心系祖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大家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投入学习和工作。(供稿/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文教处,作者系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文教处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