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和学生一起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18年2月,我成为了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的一名国际中文教师。我的学员年龄跨度很大,因此需要根据学员特点因材施教,面对不同年龄段、文化背景的学生,在不同类型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我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方法。

  面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营造不同的课堂氛围。在教授活泼好动的小学生时,我会营造轻松愉快的气氛,运用各种课堂游戏、课堂活动带领他们学习练习词句,让学生的兴趣保持在高点;面对勇于面对挑战的中学生,我会给他们设置稍有难度的任务,比如猜词表演、基于飞行棋桌游的语言点练习等,让他们获得参与感和成就感,从而更有效率地学习;在大学生和成人课堂上,我会营造严谨的气氛,更重视语言点的练习、掌握和运用,展示出中文教师的专业度;在与老年大学的学员相处时,我会放慢节奏,不过分强调教学目标,会时刻给予他们鼓励。

与学生在一起

  面对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波兰学生慢热、害羞,不像南欧或北美学生那般大方热情开朗。我需要花时间和他们建立联系和信任,走近他们的内心。熟络之后,课堂也就“热”起来了。此外,波兰学生认真严谨,常有学生向我提问笔画、标点、近义词等“较真儿”问题,我都会认真解答。每位老师都有自己偏爱的教学小“工具”,我也不例外,我喜欢将音乐和歌曲作为教学工具。例如《我相信》这首歌中反复出现了“我相信”这个词,给学生教唱之后,他们想忘记这个词都很难。但由于波兰人性格内敛,学生一般不愿意独唱,但很乐意加入合唱,这时我就会带头和大家一起唱歌。

教学生唱歌

  面对不同的课程类型,使用合适的教学工具。文化课的教学和语言技能教学不同,仅靠听讲座、看视频远远不够,我希望学生能亲身体验文化氛围。我常常利用传统节日教学,例如在春节和学生剪纸、写“福”字、带他们写中文拜年祝福,在端午节跟学生品尝粽子。即便是一起去中餐厅,我也会和大家讲解菜名和餐桌文化。这几年,我还在课余组织麻将和古典舞教学,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在“东南西北梅兰竹菊”中开动脑筋、展开博弈,在悠扬的音乐中体会含蓄委婉的韵味、愉悦身心。

与学生一起写福字庆祝春节

  此外,我发现讲解中国文化时,如果能事先主动了解当地相似的文化,将两者结合起来讲解,更易于学生理解,同时起到文化交流互鉴的作用。例如波兰人也爱吃“饺子”,重要节日圣诞节也要吃“鱼”;每年的11月1日诸圣节,波兰人要去墓园献花哀思,与中国清明节的氛围相似;和中国一样,剪纸也是波兰的传统艺术。

  然而,课堂范围总是有限,需要不断扩大外延。我总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中国文化活动、中文比赛、中文考试、各种夏令营,或是抓住机会申请各类奖学金,实地踏上中国的土地去看看。我乐于辅导学生参加“汉语桥”等比赛,帮助学生展示中文水平,结交新朋友,在竞争中共同进步。2018年由我主持的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波兰赛区预赛,参赛人数创下波兰预赛参赛选手人数新记录;2021年第20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我辅导的大学生莫珉豪获得三等奖及最佳创意奖;2022年第15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波兰赛区预赛,我辅导的中学生金文博获得冠军……这都令我十分骄傲。

  在国际中文教师这条路上,我与学生们一起不断前行。他们带着对语言文化的好奇和兴趣、对我的无限信任,跟我努力学习,而我也怀着热情、真心和爱意辅导学生,将我所学所知传递给他们。我们之间有一种默契的回应,跨越了时间和距离,我们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作者系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