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带着匈牙利学生走进中文世界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19年9月,怀着满腔的期待,我踏上了前往匈牙利的航班。飞机缓缓下降,辽阔的匈牙利平原上坐落着布达佩斯这座美丽的城市。左手布达,右手佩斯,这座双子城被美丽的多瑙河一分为二,我工作的学校——匈中双语学校坐落在佩斯。

  刚到学校,我就受到了学校领导热情的欢迎,友好的匈牙利同事和匈牙利人民也让我倍感温暖。我记得在公寓电梯里,用肢体动作提醒我下雨了应该带伞的可爱大爷,也记得清晨出门时向我热情问候的匈牙利阿姨,还有迷路时为我带路的陌生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让初来乍到的我十分感动。

  匈牙利人是马扎尔人的后裔,自东方而来,在西方定居,匈牙利国菜“土豆牛肉汤”与我家乡的东北炖菜口味极为相似,我逐渐适应了这个具有人情味的国度。

童稚如白纸 好绘美妙图

  初上中文课时,我面对的大部分是低年级的学生,我缺乏教授低年级学生的经验,刚开始走上讲台还有些忐忑,但看着学生们纯真的笑脸,我也一点点放松下来。感谢这些可爱的学生,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不断收获成长和感动。

  元旦排练舞蹈节目时,一年级学生们不厌其烦的跟着我练习,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衫,但没有一个人要放弃,演出时,他们充满稚气的小脸上有掩盖不住的兴奋和喜悦。

学生合照

  从只会说“你好”到可以流利的自我介绍,他们写的汉字也从最开始歪歪扭扭变成了工工整整,学生的点滴进步都让我充满了成就感。我也深刻认识到学生就如同一张白纸,需要老师的正确引导才可以绘就一幅丰富美妙的作品。在教学过程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教学方法,更加了解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情感状态,为我以后继续从事国际中文教师打下了夯实的基础,我对自己未来的中文教学工作充满信心。

匈中有情 爱满多瑙

  我们学校有一个特殊的班级——“湖北中文班”,这是2013年为促进中国湖北省与匈牙利青年的文化交流而设立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初,他们得知武汉疫情很严重,时刻牵挂着湖北的动态和姐妹学校师生们的平安,以各种方式向远方的小伙伴们送去最真诚的鼓励与祝福。

  在匈牙利受疫情影响严重时,一封来自苏州市吴江区思贤实验小学的慰问信,也为学校的师生带来了力量。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会阻碍中匈学生之间友谊的桥梁,我们期待疫情结束后,中匈两国小朋友们能携手漫步多瑙河畔,共同畅游苏州园林。

  逐梦中文 不负韶华

  在我教的中文母语班里,有一个叫多丽娜的学生,她是班上唯一一个匈牙利学生,刚开始上课时我便注意到了她,她听课十分认真。在讲到中国古代文言文时,我很担心她听不懂,但她交上来的作业却令我惊讶,字迹工工整整,错误也很少。我后来了解到,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门门功课都是5分,尽管对她而言中文作业很难,每次写作业都要写到很晚,但是对于中文的喜爱却支撑着她克服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后来,她报名参加了“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备赛期间,她兼顾学业与练习,坚持学习茶艺、中国舞,积累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终取得了匈牙利赛区第一名、全球二等奖的好成绩。

多丽娜进行茶艺表演

  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我因为热爱,不远万里,奔赴山海。这是一个充满幸福感的职业,我愿意帮助每个喜欢中文的学生,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中文传播者,将他们对中文的热爱延续下去。(作者系匈中双语学校国际中文教师)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