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国际友人品味诗画江南里的“山海共富曲”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9月7日至9日,“in舟山 连世界”——2022舟山群岛国际传播活动在舟山举行。来自俄罗斯、斯洛伐克、孟加拉国等世界各国的友好人士齐聚舟山,在三天两晚的采风之旅中,漫步滨海大道、探访海洋非遗、参观美丽乡村,在初秋的暖阳中,感受这座“海中洲”的独特魅力。

  无动力娱乐设施、节能空中电站、污水循环利用……国际友人们走在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感受着周围的山翠水潺和蝶舞鸟鸣的美好田园风光,同时也为这个美丽乡村的“净零碳”理念所吸引。在白泉镇金山村,舞龙、踩旱船等民俗表演热闹非凡,这一场景让宾客们倍感惊喜,对定海浓厚的“海味”非遗文化赞叹不已。

  辽阔的大海、鲜美的海鲜、明媚的阳光、温柔的海风,伴随着海天佛国的晨钟暮鼓,舟山普陀充满诗意而又蕴含着蓬勃生机。在中国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干施岙村,国际友人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沿着村道缓步向前,途经百鸟园、干施岙文化礼堂,徜徉在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中。

  在路下徐村,外籍友人们体验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展茅传统米酒制作工艺。来自俄罗斯的Kireev Viacheslav对制作过程非常感兴趣,现场品尝米酒后更是赞不绝口。他说:“这个味道让我很惊喜,特别是这款桂花味的米酒,我觉得我太太也会喜欢这个味道,我想买几瓶带回家。”

  “以五指运三寸傀儡,金鼓喧嗔”,说的是岱山县布袋木偶表演的灵气。作为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岱山布袋木偶戏有着自己的故事。在舟山,“布袋木偶戏”又俗称“布袋傀儡戏”,岱山俗称“下弄上”“小戏文”,大约150年前由宁波人朱潭山传入舟山。看着戏台上锣鼓铿锵、唱腔悠扬的旋律和艺术家指掌翻飞间,一对制作精巧的布袋木偶或舞或停的表演,观众席里不时发出阵阵掌声。表演结束时,许多国际友人跃跃欲试,希望一窥这项精巧中国非遗技艺的奥秘。

  在温柔的海风中,国际友人们感受着舟山“山海共富曲”的美妙乐章。(供稿/浙江海洋大学国际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