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从秋天开始的中文故事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第一次以中文教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是在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下面的学生年龄各异、职业多样,有七八岁的小学生、十五六岁的中学生、二十岁的大学生,还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但第一节课上,大家看起来都像第一天进校园的小朋友,有些局促,眼睛睁得大大的,眼神里既有好奇还有期待,教室里也只回荡着我的声音。就这样,一个关于中文的故事从秋天开始了。

  我们的“故事”并不跌宕起伏、扣人心悬,却是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向前。中文课通常排在晚上。明斯克的冬天来得格外早,天很早就黑了,零下20度,大雪时常漫过脚踝,学生们喘着粗气、包得像雪人一样走进教室,有小朋友跟我“炫耀”:“我来的路上摔了好几跤呢!”上课前,有学生给我展示自己做的汉字卡片,有的和我说自己在上下班路上开车通勤时都会听中文教材的录音,有的给我分享自己今天“偶遇中文”的故事:“老师,你知道吗,今天阿姨给了我一个中国罐头,上面的汉字我竟然能认出几个!”“今天饭店来了一个中国学生,点酒时我用中文对他说‘不给你’,吓到了他!”“我今天接待了来自中国的客户,稍微练习了一下中文,他们都听懂了!”……学生们叽叽喳喳地分享着生活,让冬天都温暖起来了。

  秋季学期很快就结束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比较和缓的时候,我和学生们一起剪“春”字、折“严寒老人”、包饺子。朴实的白菜猪肉馅饺子竟然格外受欢迎,在那种氛围下,大家手中筷子也“听使唤”了,学生们回家后还私信问我要饺子馅的配方。

  这里春天来得很晚,5月初才脱下厚重的外套。春季学期快结束时,班上的小年龄组学生们的个子高了不少,会说的中文越来越多,发音也越来越标准。

  当夏天到来时,一学年的课也要结束了。放假前,我提醒学生们暑假期间一定要复习,时常读一读课文,忘起来可比学起来快多了。而他们也有自己的担心:“老师,下学期还是您带我们吧?您不回中国吧?下学期我一定好好学习。”

  这个因中文而结缘的故事,从每年的秋天开始,跟着四季轮转不停歇。每天能和这些可爱的学生们在一起的我感觉太幸福了。(作者系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