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在白俄罗斯做武术教师的独特体验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武术课是我最喜欢的课了!”下课后,5岁的安德烈摇着圆乎乎的小脑袋和我拥抱道别时认真地说。还有3岁的妮娜,课上摇摇晃晃地蹲着马步,努着嘴使劲要稳住自己的架势就像要立志苦练成为一代“女侠”。今天新来的吉玛有点儿害羞,站在队伍最边上,但不一会儿也和大家打成一片了。这是幼儿武术班,班上最大的孩子6岁,最小的只有3岁。

  小朋友们的武术课不太“常规”,上课前要抱起来“飞高高”,下课也要抱一抱才能走,训练时也不能一直“慈眉善目”,需要“刚柔并举”。

  看着这些小小的武术苗子做着马步冲拳、弓步推掌,用中文喊着1-2-1-2,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能茁壮成长,希望武术能带给他们强健的体魄,更希望能在他们心中埋下中白两国人民友谊的种子。

  成年太极班安排在晚上,学员年纪从20多岁到60多岁不等,太极拳班上的学员已经掌握了24式太极拳、56式陈氏太极拳、42式太极拳和太极剑。每年的全白俄罗斯武术比赛,孔院都会派学员参加比赛。最近一次比赛中,我们的学员获得了一金两银一铜的好成绩。

  我7岁开始学习武术,最初也是被电影里的各类英雄侠客吸引,幻想着自己成为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习武路上受到过很多优秀教练的指导和推荐,后来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武术运动员。专业武术运动是和自己较劲、淬炼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过去我需要在一次次比赛中取得成绩证明自己。在这个距离中国遥远的国家,我与武术的故事开启了精彩的新篇章。

  来了白俄罗斯之后,我才发现这里原来有着这么多热爱中国武术的朋友,孔院学员们会在课余时间寻找资料和视频学习,在课堂上和我讨论自己的所思所想、训练感悟。此时,划套路、练拳架已经不是课上的全部内容,学习太极拳理,感悟中国阴阳辩证哲学思想,感受太极的动静相兼、虚实转换,寻求内外兼修成为了白俄武术学员的习武目标和追求。他们也让我深刻意识到,武术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有一批忠实爱好者,不单只是因为它是一项体育运动,可以锻炼身体,更是因为它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

  现在我不再只是狭隘地展示自己的技术,更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而感到自豪、骄傲。我将继续做好武术教师工作,让武术在学员的心目中成为健康和智慧的象征,成为中白友谊的见证。(作者系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