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做国际中文教师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横跨亚欧大陆,我来到距祖国6000多公里外的陌生国度,追随国际中文教师前辈们的脚步,用心书写属于自己的篇章,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欣喜。这种心情从我确定通过志愿者筛选时一直持续到出发前一刻。有国际中文教育专业背景的人,不免对海外教学工作充满憧憬,得知学校有相关项目后,我便迫不及待地报名了,通过一系列准备和考试,我很幸运能够成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

  兴奋。从飞机起飞到踏上白俄罗斯的土地,我一直处于比较亢奋的状态。这是我初次赴任,但奇妙的是,只要想着自己的身份和使命,临行前的忐忑也就随风消散。

  茫然到从容。到任后,我与同事一同前往距离孔院本部300多公里的教学点教学,虽在出发前已经了解过教学点的情况,到达教学点后却发现与自己认知的有较大出入,一时间有些茫然。这里的教学条件还停留在一讲台、一黑板、一粉笔的阶段,前期准备的各种课件和资料用处不大。最主要的是各种教学用品短缺,教材严重不足,文化用品也少得可怜。但既来之则安之,我在详细了解教学点的教学条件、师资学生情况后,在现有条件下重新设计教学模式、选择适合课程的教材和教具,改变原有的教学方法。尽管一开始并不顺利,但随着教学任务稳步推进,我变得更加成熟,面对各种教学情况时也更加从容了。

  欢喜。做中文老师的过程中,欢喜之事有三。一喜课程推进顺利,中文教学和文化教学的计划已基本完成。二喜自己与学生共同进步与成长,我的教学能力不断提高、心境更加豁达,学生也掌握了更多中文知识,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三喜学生对我的喜爱,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让我在向前迈进时更加坚定有力。暑假时,学校开设了夏令营,上课时间相对弹性,下午的课程到4点结束,学校统一提供下午餐,所以一到开饭时间基本意味着已经下课。一天下午3点半,大家基本都去吃饭了,有个学生坐在位置上和我说要继续上课,当我问他为什么不去吃饭时,他说现在还没到下课时间,这个时间不能被吃饭占据。这是我来这儿以后听过最动听、最浪漫的话。学生如此,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热爱自己的工作呢?

学生展示剪纸作品

  序章即将完结,但我的国际中文教学之路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篇章,吾将以心为笔,继续书写。(作者系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