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以言语笔墨续写中白真挚之情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在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的两年时间里,我从“新人”志愿者变成了有经验的“老”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弘扬传播了书法艺术,更收获了学生的喜爱与真情。

  我带的第一个班级很特殊,学员是白俄罗斯国家经济研究所的老师,他们年龄偏大且没接触过中文,学起来比较吃力。不过,令我欣慰的是,他们的认知水平很高,也很认真。其中,伊莉娜最让我印象深刻。一开始,她的学习情况不太理想,不能很快消化并接受新内容,发音方面也遇到了难题,“b” 和“p”经常混淆。我和她说,区分这两个声母时,可以在嘴前放一张纸,发b(不送气音)时纸不会动,而发p(送气音)时纸会动。她很聪明,很快便掌握了发音技巧。此后,她学习更加努力,主动提问,重复练习发音,按时完成课后作业。在积少成多的努力中,伊莉娜不断进步,到期末时,她的中文水平在班级里名列前茅。

  第二年,由于教学需要,我被安排到儿童班当老师。一开始我担心自己没法适应儿童班的教学节奏,真正上课后却很快融入了这里欢声笑语的氛围。孩子们思维活跃,想法新颖,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强。遇到新知识点,常常还没等到我讲完,他们就说已经理解了。学习能力强是好事,我却担心他们的理解不完整,让他们沉下心来听完讲解,完全吃透知识点。

  在教学过程中,我和学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农历新年期间,成人班和儿童班的学员们纷纷通过电话、短信、贺卡给我送来祝福,他们在送祝福时用了中文,这让身处异国过春节的我心中充满暖意。

  我从小练习书法,除了中文教学,我也是一名书法老师。孔院学员和当地居民都被书法的魅力吸引,他们会让我用毛笔写下他们的中文名字或有良好寓意的词组,并且摆放在家中的显眼位置,这让我深深感受到白俄罗斯人对中华文化的喜爱,体会到中白两国人民之间的浓厚真情。

  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良好的师德和教师素养必不可少。这两年中,我虚心向孔院的教师前辈和当地教师虚心求教,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对待这份工作。我也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中白两国友好交流作贡献。(作者系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