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人才资讯速递(第36期)|中办国办印发意见,强调壮大科普人才队伍;山东青岛出台办法激励海洋人才创新创业;2022年海交会拟于12月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本期看点:

  • 黑龙江牡丹江出台人才新政,对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和产业人才分别给予“外引、内培、激励”支持。

  • 山东青岛出台办法激励海洋人才创新创业,加大资金奖励力度,每人最高一次性发放津贴30万元。

  • 云南举行滇港青年人才交流会,会上签署《合作协议》,促进教育、科技、文化等多领域的人才项目合作,为两地青年提供更多创新创业机会。


  宏观政策

  中办、国办:加强科普工作 壮大科普人才队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地应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意见》从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强化科普在终身学习体系中的作用等方面,提出30项具体的措施和要求。在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方面,《意见》强调,要强化基层科普服务,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布局,加强科普作品创作,提升科普活动效益,壮大科普人才队伍,推动科普产业发展,加强科普交流合作。


  各地人才新政:

  山东:青岛出台办法激励海洋人才创新创业

  9月6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这是青岛市出台的第一部精准激励海洋人才创新创业的人才政策,在全国范围具有领先型和开创性。政策紧密结合青岛市海洋经济发展实际需求进行了创新探索,旨在激励全市海洋人才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海洋传统产业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办法》明确,对海洋英才加大资金奖励力度。被评为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的,颁发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证书,并发放一次性津贴。其中,前3位命名为“青岛市现代海洋杰出英才”的,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30万元;第4位及以后名次的,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10万元。

  山东:潍坊推出青年人才政策“加强版”

  9月8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青年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包括更大力度吸引集聚青年人才来潍回潍留潍、拓宽青年人才引进渠道方式、优化青年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构建青年人才发展一流生态等四部分,共18条。《若干措施》提出,潍坊将大力引进硕博人才,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生活补助力度;实施40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力争5年内全市新引进大学生突破40万人。在购房补贴方面,对新来潍坊市就业创业且符合条件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含预备技师)、大专毕业生(含高级工)购房补贴标准提高到30万元、12万元、8万元、3万元。对企业新全职引进的毕业于全球TOP200高校和全国学科评估A类专业,且本科阶段就读于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最高可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专项购房补贴。

  黑龙江:牡丹江出台《新时代牡丹江人才引领发展20条》

  8月31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时代牡丹江人才引领发展20条》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特点等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和解读。政策聚焦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和产业人才三类重点群体,分别给予“外引、内培、激励”支持,主要拟定5个方面20条措施。在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方面,主要包括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选树激励各领域骨干人才,简化博士、硕士和急需紧缺人才招聘程序,实行专家考察休假制度等措施。在吸引留住青年人才方面,主要包括支持引进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支持重点企业引进高学历人才,鼓励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合作,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公租房保障等措施。在支持激励产业人才方面,主要包括提高企业高层次人才待遇,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技能人才,探索建立政企人才共享机制,鼓励企业技能匠才创先争优等措施。在打造科创人才平台方面,主要包括加快构建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培育建设孵化载体平台,打造技术交易服务平台,支持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等措施。在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方面,主要包括加强人才编制和职称岗位保障,落实人才优先提拔、聘岗、推优待遇;强化人才安居保障,完善家属安置、旅游就医服务等措施。

  宁夏:出台实施意见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人才强区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培育专业服务机构方面,鼓励创办聚焦主业、专精特新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入规企业按规定享受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有关政策。坚持高端引领,吸引一批领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供给水平方面,丰富人力资源服务业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推进管理、技术、服务、产品创新发展,完善猎头机构市场化引才机制。培育人力资源服务优质品牌,鼓励参与全国性赛会活动。此外,《意见》统筹利用财税金融政策、就业补助资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人才专项资金、表彰奖励政策等,全方位支持行业发展。

  湖北:襄阳市明确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

  近日,襄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制定发布了《关于明确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了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优惠政策。对于持“楚才卡”A卡和B卡的借款人分别可按襄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金额上限的3倍和2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这就意味着,“楚才卡”A卡、B卡持卡人住房公积金可贷金额上限可以达到210万元、140万元,“襄才卡”持卡人贷款也可达到84万-105万元,可以极大地满足在襄购房需求。另外,“楚才卡”A卡和B卡持卡人以其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的3倍和2倍核定月收入。“襄才卡”持卡人以其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的1.2-1.5倍核定月收入。


  各地人才动态:

  福建:2022留学人才暨高层次人才精品项目路演对接洽谈会在厦门举行

  第二十二届9·8投洽会留学人才暨高层次人才精品项目路演对接洽谈会9月9日在厦门举行。主办方组织投资专家精心挑选的10个“专精特新”的项目现场进行路演,全面展示厦门留学人才企业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参与此次路演的项目涉及信息技术、生物科技、大数据智能分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领域,体现了海归创业高层次、国际化的特点。对接会组织多家风投公司在现场与10个人才项目进行初步对接;还专门安排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有关人员到场推介扶持中小企业金融政策,帮助人才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人才企业发展壮大。

  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产品推介会举行

  9月7日,“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产品推介会”在山东人才大厦成功举行。推介会作为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系列活动之一,全方位宣传展示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和优质服务产品,确保惠才政策、“实惠型”产品让人才“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不断提升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活动集中宣讲了全省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推出了“人才贷”“人才板”“人才保”、文旅惠心卡等人才服务产品,推介了“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下济南、青岛两地的人才服务生态环境,集中发布了208款高层次人才服务产品,举行了“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市场化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并现场颁发了第8000张“山东惠才卡”。

  云南:滇港青年人才交流会举行

  9月5日,滇港青年人才交流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昆明、香港同步举行。本次活动以“滇港同行·青春筑梦”为主题,是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专场活动。会上,滇港两地相关部门、协会、企业代表,围绕加强青年人才交流的主题,进行主旨发言和交流讨论。云南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云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与工合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就工合空间滇港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落地云南签署《共同推动滇港澳青年交流合作的战略合作协议》,促进教育、科技、文化等多领域的人才项目合作,为两地青年提供更多创新创业机会。


  赛事招募信息:

  广东:2022海交会预通知发布

  日前,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办公室发布通知:2022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4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2022海交会)拟于2022年12月在广州举行,本届大会于9月7日在海交会官方网站开放报名,欢迎有志于回国(来华)创新创业的海外人才、在华外国留学生报名参会参展。报名时间为9月7日-11月30日。

  山东:项目总额8055万元!枣庄“揭榜挂帅”30个榜单最新出炉

  9月9日,枣庄市第二批科技人才项目“揭榜挂帅”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会展中心召开。发布会上,枣庄启动了第二批科技人才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最终确定发布30个项目榜单。榜单主要围绕枣庄市“6+3”现代产业体系开展征集,共涉及30家企业,其中高端装备领域8个、高质高效农业领域6个、新能源领域4个、新材料领域4个、新医药领域4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2个、高端化工领域2个。各项目企业计划投入大量资金开展“揭榜挂帅”工作。目前,项目总金额8055万元,其中:单项榜单金额最高1250万元;500万元及以上项目8个、200万-500万元项目9个、200万元以下项目13个。


  (内容汇编|神州学人人才小组[成员:季昕、杨匀、贾文颖]信息综合自新华网、人社部网站、中国新闻网、齐鲁壹点、海交会微信、科技日报、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