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人才资讯速递(第32期)| 科技部等五部门发文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山东多地升级人才政策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本期看点:

  ·科技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减负行动3.0将作为推动政策扎实落地的重要抓手,坚持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坚持聚焦痛点、精准施策;坚持上下联动、压实责任,共同推动行动落地、完善制度,充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山东多地升级人才政策,青岛城阳给引进人才发放购房券;滨州发布2022版“人才新政27条”,人才新政10项补助性政策支持力度全省领先,其中5项列全省第一;淄博出台人才金政50条,包括加快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激励青年人才来淄留淄、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方式、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打造高能级人才平台载体、构建一流人才发展生态6个部分。


宏观动态

  科技部等五部门发文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

  为解决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反映集中的紧迫诉求,充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任务部署,按照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的要求,解决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保障青年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工作,充分激发青年创新潜能与活力,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简称“减负行动3.0”)。据悉,减负行动3.0将作为推动政策扎实落地的重要抓手,坚持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持续深化拓展科研领域“放管服”工作;坚持聚焦痛点、精准施策,解决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反映集中的紧迫诉求;坚持上下联动、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各主管部门、各地方和基层科研单位作用,共同推动行动落地、完善制度,充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各地人才新政

  山东:青岛城阳出台方案 给新引进人才发放购房券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满足人才多样化住房需求,青岛城阳区出台《新引进人才发放购房券实施方案》,为2022年4月1日以后城阳区新引进就业且在城阳区无商品住房的各类人才发放不等金额的购房券。按照人才类别层次划分标准,各层次人才发放金额分别为:第一层次、第二层次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经区人才住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发放标准,第三层次为30万元,第四层次为25万元,第五层次为15万元,第六层次为8万元。购房券一次性发放。

  山东:滨州发布2022版“人才新政27条”

  8月13日,滨州市发布《关于深入实施人才“三进三创”工程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实施意见》,即2022版“人才新政27条”。人才新政10项补助性政策支持力度全省领先,其中5项列全省第一,为人才提供“引育用留评”全链条最优政策支撑与服务保障,着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辨识度的区域性人才集聚新高地。新政坚持顶尖人才顶格支持,集聚科技领军人才。对在滨州市申报入选的“两院”院士、“一事一议”顶尖人才,给予专家600万元、培养单位300万元补助。对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分别给予专家和培养单位最高240万元补助。大力支持青年人才,对在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生每月给予5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3年,属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的再提高50%。此外,新政强化平台赋能,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资助,对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100万元、30万元资助,加速科技成果落地开花。新建院士工作站、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最高资助50万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助20万元,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舞台。鼓励企业在国内外建立研发中心,入选省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面向全球争取创新资源。

  山东:“淄博人才金政50条”出台

  近日,《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简称“淄博人才金政50条”)出台。“淄博人才金政50条”是“淄博人才金政37条”的升级版和加强版,按照提标、扩面、创新的原则,在原有人才政策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实现人才政策“最优加一点”。“淄博人才金政50条”共包括加快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激励青年人才来淄留淄、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方式、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打造高能级人才平台载体、构建一流人才发展生态6个部分,提出了产业领军人才精育计划、青年菁英托举计划、技能人才提质计划等12个人才专项计划,制定实施了“二十万大学生集聚行动”“金种子”支持计划等青年人才来淄留淄举措,创新推行了企业“中间人才”自主评价等系列突破性举措,生活补贴范围拓宽至中专生和中级工,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新的人才政策主要是对部分原有政策范围进行了延展。比如,将原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进行扩面整合,增加海外留学人才和大学生2个赛道。新的人才政策主要是对原有政策盲点进行了补充。比如,专门增加青年科技人才、产业“新锐”人才支持专项,对有潜力的重点人才进行提前培养。

  云南:8条措施服务昆明市高质量发展

  日前,云南省委组织部出台了《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服务昆明市高质量发展八条具体措施》,通过支持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区、助力建设一流开发区、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急需紧缺干部充实计划、倾斜人才引育政策、下放产业人才职称评审权、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协调联动落实机制8条措施,全力服务昆明高质量发展。为昆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省委组织部还对昆明倾斜人才引育政策、下放产业人才职称评审权。在“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卓越企业家培养行动”“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中,分别给予昆明市相关“人才特区”不低于20%的名额支持;每年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到“人才特区”任“产业教授”“科技副总”;给予昆明市相关“人才特区”高级职称评审自主权。为了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措施》明确:各类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的科技成果在昆明“人才特区”转化实施时,交易额在500万—3000万元之间的按1%给予奖励,超过3000万元的按5‰给予奖励。同时,支持昆明市在“人才特区”建设院士(专家)专业产业园,成效显著的给予最高1亿元经费支持。

  吉林:长春净月高新区推出30条服务人才重磅举措

  为贯彻落实市委“四个服务”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服务人才”“大文章”,近日,净月高新区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汇智净月·广聚英才”人才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六个一”人才服务专项行动,推出30条高含金量的服务人才举措,着力打造创新发展的人才高地。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净月高新区的产业发展重点需求,突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分配激励等重点任务,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服务人才工作能级,切实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厚植“人性化”人才综合发展生态,为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文化创意城建设,打造人才高地,提供智力支持。预计到2025年,净月高新区人才总增量将突破10000人,高层次人才增量突破1000人,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团队增量突破100个,构筑人才培育发展的新高地。

  广东:广州更新引进人才入户细则,符合条件即可落户

  日前,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公安局印发《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取消了全日制本科生、中级职称人员等入户的社保参保年限限制,在广州市有参保记录即可落户。根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引进在职人才入户”受理页面显示,来广州市创业或就业人员,符合“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有学士学位证的,或具有中级职称的,年龄在40周岁以下”即可申请将户口迁入。引进在职人才入户申报原则上实行全流程网办,申请人通过移动端或电脑端登录申办系统填报后提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


各地人才动态

  北京:中国留学人才和中国企业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平台在京发布

  8月8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与盈科律师事务所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双方通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布中国留学人才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和中国企业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平台,为全球留学人员和企业提供紧急法律援助和专业法律服务。

  山东:第三届滨州人才节启动仪式暨人才高峰荟举行

  8月13日上午,第三届滨州人才节启动仪式暨人才高峰荟举行。启动仪式分为四个篇章:“在滨州·千里欣相遇”“知滨州·相识两相得”“爱滨州·奋斗在当下”“建滨州·一起向未来”。启动仪式上,滨州发布技术攻关项目需求榜单、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榜单、青年人才创业机会榜单“三张榜单”和“2022版”人才新政,12个人才科技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4位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代表,分享了在滨州创新、创业、创造的故事。与会人员观看了情景剧《蒲公英的故事》,宣传片《滨州十二时辰》,5名青年人才代表唱响滨州人才之歌《爱滨才会赢》。本届人才节在滨州设主会场,北京、上海设分会场,同时10个县市区设专场,利用三天时间举办109场活动。

  广东:佛山2022“南海鲲鹏人才节”启动

  8月8日,佛山市2022“南海鲲鹏人才节”正式拉开帷幕,8月期间,人才节将以“风、境、潮、汇”四个篇章,从社会、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等四个维度,举办覆盖南海七镇街的13场子活动,多维度展示开放包容、海纳英才的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形象。其中,“风”即打造立足南海、辐射湾区、放眼全球的人才风向标。代表活动即为当天举办的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双一流”材料学院院长峰会。除此之外,南海还将对广佛人才全域同城化合作的镇域模式进行探索实践,建设“广佛人才港”,打造融“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人才交流、人才展示”为一体的人才服务综合体,迈出激发湾区广佛极点动能的坚实一步。“境”则重点打造硬环境,推动人才元素与城市公共空间深度融合。其中,8月中旬,南海将推出首批人才公寓,解决初到南海创新创业的人才住房问题。下旬,全国首条以人才命名的人才碧道将在南海启动建设,当天也将发布文翰湖科创小镇人才设施地图。“潮”则聚焦青年人才,通过开展第九届“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交流营活动、海内外人才看南海、南海青年“回南季”等活动,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汇聚南海、扎根南海。“汇”则通过人才回馈公益活动加深对南海这座城市的感情,同时通过举办南海人才夏日星空派对、“我们在南海”短视频征集大赛等,营造全社会尊才爱才重才的良好氛围。

  广西:创新形式招才引智

  近日,“桂”在有你,智汇广西——2022年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特别节目完成录制。今年,海创展主动丰富展现方式,首次以电视特别节目的形式进行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特别节目录制现场,来自全国的11位高层次专家和企业家代表以项目路演的方式介绍人才项目特点和优势。来自南宁、柳州、桂林、防城港、百色五个城市的引才代表团为感兴趣的人才项目亮灯,与专家交流,展现城市发展机遇和优势,争取进一步落地洽谈的机会。此外,现场顾问团也在双方交流过程中提供人才项目与城市发展契合度等方面的分析和建议,促进双方合作。


赛事招募申报

  江苏:无锡2022“飞凤人才计划”人才奖补政策启动申报

  2022年度无锡高新区(新吴区)“飞凤人才计划”人才奖补政策申报工作正式启动,“飞凤人才计划”将主要用于高层次人才薪酬购房补贴、租房补贴、培育青年创客人才、培育“三带”乡土人才、大力引进高级管理和专业技术创新人才、大力引进高技能创新人才、技能人才引进奖励、技能人才学历提升奖励、职业技能培训奖励、共建实习基地及实习补贴、奖学金补贴、高校储备人才录用补贴、高校储备人才招聘补贴、猎头补贴、高校输送毕业生补贴、加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其中,对于第一次在本区就业的产业核心创新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保且落户无锡的可申请薪酬补贴,硕士(取得学历学位双证)、副高级职称、技师每人每月2000元,博士、正高级职称、高级技师每人每月3000元,补贴时间为连续3年。


  信息综合自大众网青岛、新吴人社微信公众号、央广网、新华网、滨州日报、淄博日报、南方日报、广西人社微信公众号、云南网、长春日报、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