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感悟思想精髓 激发奋斗力量
留俄学子探访伟人故居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暑假期间,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利用莫斯科的红色资源,组织中国留学人员参访学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7月20日,40多名在俄中国留学人员来到戈尔基庄园,追寻伟人足迹,感悟思想精髓,激发奋斗力量。戈尔基庄园位于莫斯科东南方向,被密林环抱,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在这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时光。

  戈尔基庄园博物馆的科学文化中心,展示着俄国十月革命前后的红色历史以及列宁与这里的渊源。在讲解员的细致介绍下,结合影音资料,留俄学子仿佛置身于百余年前的俄国,感受十月革命给俄国带来的历史巨变。1918年秋,遭枪击的列宁来到庄园疗养,在此陆续写下或口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伟大的创举》《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多部重要政治论著,留存下来的手稿、书信、革命纲领、命令等原件都极具历史价值。

  在列宁曾经生活和办公的地方,书籍占据了很大空间。据讲解员介绍,列宁通晓八种语言,每天阅读大量文献,笔耕不辍。病中的列宁仍然保持读书看报的习惯,并坚持和前来探望他的政治局成员们讨论工作。列宁以坚韧的意志克服伤病带来的困难,领导着苏维埃和布尔什维克的工作。当他半身麻木,无法执笔写作时,便以口述方式进行。严重的头痛时常折磨他,为了保持思维连贯,他一边冷敷额头,一边口述。列宁很少在豪华的大办公桌上办公,而是选择在一张小办公桌上,陈设也很简朴。他和家人使用的床很小,跟普通俄国市民无异。成为领袖后的列宁不沉迷享乐,而是为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奋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使用的台历,永远停留在了1924年1月21日。

  通过实地参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列宁,也更加敬佩列宁。这位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和精神领袖,一生都在为共产主义奋斗,即便在生命最后阶段,饱受病痛折磨,也未曾停息。列宁曾经说过“学习学习再学习”,这种对知识的渴望,对真理的追求令大家备受感染。同学们表示,要学习这种坚持不懈、终身学习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和人生追求,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相融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留学过程中经风雨、长才干,不断拓宽视野,学习俄罗斯先进科学文化,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用到祖国建设中。作为中俄民间交流使者,留俄学子要向俄罗斯朋友讲好中国发展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俄罗斯民众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为推动中俄交流合作和世代友好作出应有贡献。(供稿/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