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时代向前 青春向上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穿过历史烟云,历经风雨洗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100年峥嵘岁月。百年来,一批批留苏留俄青年怀着为党留学、为国留学、为梦留学的理想抱负,刻苦学习、矢志报国,在立党、兴国、民族复兴的百年征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的留俄青年将发扬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铭记留学报国初心,把青春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伟大祖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时代留俄青年身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将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认识世界、融入世界,在同世界青年交往中展现理性包容、自信自强的风采,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新时代留俄青年岿然不动紧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炼铸红色青春。回首百年,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实践锻造中不断成长,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新时代的强国人才不但需要具备专业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新时代留俄青年将继续弘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主动了解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产业布局、紧缺急需人才等信息,熟悉国内人才发展环境,密切关注国家在教育、科技、人才、国际等方面的政策,秉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情怀,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投身新时代的伟大事业。

  身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时代留俄青年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是时代变革和发展的生力军,新时代青年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留俄青年更应胸怀世界,放眼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留学青年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勇于开拓创新、坚定顽强拼搏,将青春和汗水融入强国有我的不懈奋斗中;二是勤于磨砺、实干笃行,把永久奋斗践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三是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把青春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中。新时代留学青年要敢做磨而不磷的坚定者,更要争做朝乾夕惕的奋进者,还要勇做无所畏惧的搏击者,拿出披荆斩棘,舍我其谁的勇气,做先锋、涉险滩,积极贡献青春活力与力量。新时代留学青年,将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在实现伟大梦想中谱写出青春之我的华丽乐章。

  新时代留俄青年应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近年来,中俄两国不断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牢固的政治互信基础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不断深化,两国教育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双向留学规模显著扩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航青年奋进之路,关怀青年人成长成才,激励着留学人员永葆初心。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留俄青年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寄予的厚望。新时代留学青年作为知识技术转移的人才力量,拥有独特优势的智力资源,正逐渐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创业发展的领跑者、高新技术应用的推动者。新时代,赴俄留学承担着传承两国世代友好,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提供人才支撑的使命。留俄青年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扎实学习,努力成长为具有冲击顶尖成果潜力的优秀人才,成为掌握高端科技成果的创新型、从事区域和基础研究的专业型、开展外语高层次交流合作的实践型人才。在留学过程中,全方位、深层次了解世界、融入世界、拥抱世界,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和文明成果,积极参加俄罗斯国内和国际性的各种活动、会议、展演,在上合组织青年峰会、金砖国家青年峰会、欧亚青年论坛、俄中青年论坛、国际公共外交会议等各种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参与全球青年事务治理,促进合作共赢。在今后的学习、实践和科研工作中结合国家需求,不断创新进取,在推动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中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与力量。(作者系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