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6月新刊 | 推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22年第6期)

  [摘要]推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核心任务,凝聚共识、聚焦重点、强化保障;坚持把理论创新作为基础支撑,充分发挥智库平台作用,开展前瞻性、规律性问题研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建构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言献策。以此将海南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为国家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关键词]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理论创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19年6月,教育部和海南省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这为海南教育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在“4·13”重要讲话发表4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海南,对海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海南人民的深切关怀,也为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如何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新时代海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提质增效,如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教育力量,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

一、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海南自由贸易港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最有力的保障。近年来,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研究制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起草审议,从深入实际调研评估,到重大问题协调沟通,从分工部署明确责任,到整体统筹协调推进,党的领导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加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党建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具体实践。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党建工作的成败,关乎海南国际教育事业的成败兴衰。为此,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要深刻领悟“海南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指示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切实发挥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学治校,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一是要重点落实好《海南省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工作实施办法》,探索建设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党建领导体制、管理体制、服务体制和监督体制,构建与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相适应的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新模式,完善铸魂育人长效机制;二是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维护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四是要把风险防控作为事关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统筹发展与安全,高度重视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中的办学主体、教材、课程、外籍教师、管理人员、来华留学生等关键因素。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海南国际教育办学机构的党组织要把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及时了解情况,研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建设,以及教师、管理人员引进等方面切实把好政治关,要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始终把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针对海南国际教育交流频繁的实际,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批优秀且立场坚定、敢于担当的国际教育管理人才。

二、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核心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对外开放,关键是提高质量,而不是盲目扩大规模。[1]可以说,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是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提升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一是凝聚共识。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中,规模扩大是发展,质量提升也是发展,要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前提下,统筹处理好发展规模、速度和质量的关系。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和充分性,进一步把精力聚焦到提升国际教育质量和内涵发展上来。

  二是聚焦重点。教育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人才培养的现代化,最终要落实到人才培养质量上。提升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发展质量,必须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个重要着力点,突出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发展、创新性思维和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管理的改革措施,其主要目的就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而培养人才的中心工作是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最终必须落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上,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此,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共同制定以及课程体系设计和教学计划的可执行性,在完善国际教育合作办学教学评价体系过程中,更加注重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引进的国外优质课程和教材,要处理好“国际化”和“本土化”的关系,落实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时代要求。要引导教师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支持教师做好科研,以高水平科研反哺教学。

  三是强化保障。提升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发展质量,要抓好课程、教学和师资等方面的保障。目前,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日益得到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相关措施在不断完善,引进课程的标准也在探索和制定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别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中,把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到与高等学校传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并列的高度。这一突破性的提法,是对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中,完善治理是提质增效的关键,而加强课程、教学与师资建设,则是提质增效的核心。实践证明,国际教育创新岛的高质量发展,最主要的是依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师资质量是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当前,应着力加强和完善提升师资质量的政策措施和保障制度。一是完善包括退出和禁入制度在内的师资准入制度,要着手研究制定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教师专业标准体系、外籍教师资格认证体系,加强聘任教师的考核,加强岗前培训和师德教育,在意识形态等方面严格把关,采取“一票否决制”;二是研究制定调整师资结构的政策措施,逐步优化师资教龄、年龄和职称结构;三是建立海南国际教育合作双方教育机构在师资建设方面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机制,加强师资培训;四是完善保障制度,改革海南国际教育办学收费审批制度,健全检查审核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办学单位教师发展经费使用的科学性和自主权,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质量;五是着力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名师工程、精品课程,开展示范性建设,评选优秀教师,发挥师资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增进社会认可度和公信力。

三、坚持把理论创新作为基础支撑

  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理论先行。当前,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国家战略背景下,智库作为推动海南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以其主体多元化、研究专业化、视野全球化、成果创新化、组织多样化、运行协同化等特征,在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智力支撑。

  目前,海南已形成了包括官方智库、社会智库、民间智库和高校智库等多主体共同发展的格局。然而,以国际教育创新岛为研究方向的智库还未形成。为此,要充分发挥智库平台的作用,聚焦国家这一重大战略,为推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开放,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生动范例。[3]智库和智库工作者要积极开展前瞻性、规律性问题研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仅要善于解构海南国际教育发展现状,更要提出破解海南国际教育发展难题的建议,善于为建构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言献策。

  一是要明确服务对象,以国家中外合作办学重大政策需求为研究导向,以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关注实践,立足实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于“中国特色”这一根本特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提高质量”这一战略主题、“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根本动力,力争在关系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基础性、关键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

  三是要完善激励机制,学校、办学机构以及相关各方,用心用力支持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特别是要充分调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一线管理人员和教师参与研究的积极性,支持他们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国际教育办学机构要自觉把服务和贡献社会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能,围绕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发展,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培养真正适应社会需要的学生,产出确实具有社会价值、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科研成果。

  四是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推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加强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学科和专业进行合作,促进自身学科建设和水平提升。要积极吸收、借鉴国外学校或教育机构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断创新和完善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作者邹庆华就职于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雷浩泽就职于海南医学院宣传统战部)


  参考文献:

  [1]瞿振元.做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N].中国教育报,2018-04-10(001).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37.

  [3]刘赐贵.推进海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努力打造新时代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N].海南日报,2019-04-13(001).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