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6月新刊 | 留学人员的价值担当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22年第6期)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120位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希望他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留学工作,十分关心留学人员,回信表达了总书记对留学人员一如既往的关爱,是对120位青年学者的谆谆嘱托,也是对所有留学人员的深情厚望。

  报国是留学人员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对写信的海归青年学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赞许,传达出对当代留学青年的信任和希望。100多年来,像信中提到的像李四光、程开甲一样的一代代留学人员,远涉重洋、心系华夏、求学问路、报效国家,一辈辈爱国学人的奉献,汇成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代洪流,成为飘扬在当代留学青年心中的精神旗帜。

  回国是留学人员的普遍追求。改革开放催生了留学大潮,更给留学青年带来了发展机遇。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代留学工作方针,出国留学和留学人员工作有了进一步拓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也鼓舞着成千上万的留学青年回国发展。从1978年到2018年底,已有365万多留学人员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46%。他们或钟情教育,立德树人,甘为人梯;或投身科技,创新创业,弄浪潮头;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知行合一,树立中国形象。

  强国是留学人员的时代梦想。留学青年有大担当,方能成就大事业。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为国为民奉献结合起来,正在成为新一代留学青年的理想信念。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因应世界百年变局的演化激荡,他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无私忘我、敢于担当;在坚定维护国家利益,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维护人类公平正义、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他们奋勇争先、积极作为。

  今天的留学青年有着先辈们不曾有的留学条件,但也面临着前辈们不曾遇到过的新挑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当代青年,注定要遇到一道道沟坎,翻越一座座高山。可以平视世界的新时代留学人员,还要勇于摒弃“佛系”意识和“躺平”心态,逆行而上,锤炼意志,发展逆商。我们正承接着光荣历史并走向光辉的未来,相信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中国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后浪”,一定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