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 | 我和我的俄罗斯“老朋友”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19年9月底,我到达莫斯科,在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开启我的学生生活。在俄罗斯生活学习期间,我参加了一些中俄青年之间的活动,接触到了许多俄罗斯青年,我们在活动中建立了真挚的、难能可贵的友谊。

  在满满的回忆之中,有一位俄罗斯朋友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是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青年理事会主席阿列克谢·叶佐夫,此外,他还是非政府组织“国际合作领导者”董事会主席、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公共理事会成员,他目前是普列汉诺夫俄罗斯经济大学创新管理博士研究生。我们在2020青年管理者论坛上相识,虽然文化语言不同,但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份友谊,成为我在俄罗斯学习生活中的珍贵财富。

我和阿列克谢·叶佐夫

不期而遇,一见如故

  2020年8月14日,在中俄青年管理者论坛上,我注意到一位发言嘉宾,神采奕奕地讲述着中国创新的故事,他把中国深圳比作美国硅谷,认为中国的创新有着无限可能。他的这番话令我印象深刻,但我们最初并没有什么交集,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在论坛结束当天晚宴上,我们有了交流的机会。我在聊天中得知,他曾经参与了“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这更加让我察觉到他的厉害。他特别了解中国文化,在晚宴上,他朝我举起酒杯说:“在中国喝酒用的是‘干杯’,为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干杯!”与叶佐夫的初次见面,他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阿列克谢·叶佐夫在2020青年管理者论坛

以“跑”会友,以心交心

  我和叶佐夫都很喜欢跑步。有一天,叶佐夫给我发信息:“贺,找一个合适的时间,我们一起去公园跑步吧。”他非常喜欢运动,坚持运动,每次跑步的距离在5公里到15公里之间,那份自律与坚持令人佩服。那天,我们约在莫斯科索科利尼基公园一起跑步,完成了10公里的目标。

我们第一次跑步的合影

  从那以后,我们约定每周六的中午一起跑步。有一次,周六下雨了,我发信息问叶佐夫:“今天下雨了,我们还跑步吗?”他回答:“像往常一样,我们在公园见面。”风雨也不能阻断叶佐夫自律的步伐。

  2020年11月29日,我作为中国青年代表之一,参加第六届金砖五国青年峰会。叶佐夫得知我也要参会,出发前一周给我发送了一条信息:“贺,我带了跑鞋,我们将在美丽的乌里扬诺夫斯克跑步,请你也带上你的跑鞋。”我看到信息之后,准备了一双鞋子放进行李箱,这是我和叶佐夫之间的约定。对于跑步这件事,叶佐夫非常认真,我佩服他的自律精神和认真态度。

  后来,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合作领导者会议时,我们产生了默契,不约而同地带了跑鞋,我们珍惜能够在一起跑步的时光,把握每一次机会,共同完成一次短暂而又漫长的跑步训练。

  2021年4月2日,我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参加“InterYes国际青年公共外交论坛”,已是晚上10点钟,我收到了叶佐夫的短信:“今天让我们一起跑步吧,在23:20分。”我看到这条信息非常惊喜,但是我没有准备跑鞋,我想着不能因为没鞋子就错过与好朋友跑步的机会,于是我打算穿着一双还算舒适的皮鞋去跑步。

  从跑步的例子可以看出叶佐夫的品质,他有执行力,有想法,有认真的态度,在与他的相处之中,我总是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成长。

我们在“InterYes国际青年公共外交论坛”期间完成跑步后合影

青年合作 增进理解

  叶佐夫希望通过提升中俄两国青年的创业知识、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丰富中俄青年人文交流的内容。在叶佐夫的帮助下,我与青年组织保持密切联系,给中国青年提供了参与更多活动的机会。在第六届金砖国家青年峰会中,有11位中国青年代表,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合作领导人会议上有14位中国青年,在InterYes国际青年公共外交论坛上有6位来自中国在青年代表,还有很多在俄罗斯举办的活动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青年的身影,中国青年在这些活动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展现风采,这促进了中俄青年之间的了解,增强了中俄青年之间的互信。

第六届金砖国家青年峰会中的青年代表(左)、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合作领导人会议中国青年代表(右上)、InterYes国际青年公共论坛中的中国青年代表(右下)

  2021年春节前夕,叶佐夫代表俄中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邀请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中俄青年交流协会,共同举办“中国春节”圆桌会议,中俄青年之间进行了丰富的交流,分享了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的风俗习惯、有趣的神话故事,促进了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叶佐夫在会议上分享了在中国的经历,并且向中国青年介绍了青年理事会在新的一年的工作计划,鼓励更多中国青年能够参与到在俄罗斯举办的创新创业活动中来。

“中国春节”圆桌会议

  在中国与俄罗斯源远流长的友谊长河之中,作为一名留学俄罗斯的中国学生,为中俄播种友谊的种子是我的使命与职责,青年之间的友谊难能可贵的,我们要用心去呵护,与俄罗斯青年交友的过程中相互信任至关重要,做人做事要从心开始,中俄青年之间良好的交流是合作的前提,良好的合作是交流的基础。就像我和叶佐夫跑步的过程一样,坚持一步一步跑下去,中俄青年的友谊也将更加深厚,更加充满活力。(作者系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