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专精特新”中的海创力量① | 让水泥开出“绿色的花”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开栏的话】

  近几年,“专精特新”炙手可热,频繁出现在各种政策文件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专精特新”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在现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专精特新”企业在加快解决“卡脖子”问题,强化供应链韧性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留学人员视野开阔,一直走在创新前列,大批留学人员回国选择投入创业浪潮。在“专精特新”这条新赛道上,依然有大批海创精英,用他们一脉相承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诠释着新时代的留学报国初心。


  走进位于北京西南方向的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隅琉水”),你可能无法相信这个花园式工厂是一家水泥厂。金隅琉水以北京市生活垃圾为燃料生产水泥,是北京市发改委评定的“节能减排教育示范基地”。刻板印象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污染大户现在不仅环境优美,还能帮助治理城市污染,守护首都蓝天,这是中国水泥行业推动节能减排、智能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在推动水泥行业智能化发展的背后有一家深耕行业的“专精特新”海创企业——北京可视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视化公司”),金隅琉水就是可视化公司的客户之一。公司创始人——“80后”海归高维嘉说:“感谢这个时代,我见证了水泥行业的飞速发展,也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北京可视化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高维嘉

萌芽

  谈到发展节能减排事业的初衷,就不得不提到高维嘉的日本留学经历。在高维嘉东渡求学的第一年,日本通过了一项在国际上引起巨大反响的协议——《京都议定书》,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环保、节能、减排、社会责任这些当时还十分新奇的词汇在高维嘉的心里扎根,引导着她关注节能环保领域。

  在日本求学期间,高维嘉加入了由大学教授和节能专家发起的非营利性组织——京都环境网并结识了I-BMSS株式会社(爱弼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庭康彦。大庭康彦是日本节能专家,他向高维嘉介绍了管理节能理念和“可视化”技术。管理节能是继工艺改造节能、设备更新节能后的一种更为先进的节能理念,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视化”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可以看到真实效果的技术,最早被应用于军事领域,上世纪90年代,日本开始将该技术用于节能领域,并蓬勃发展。

  大庭康彦告诉高维嘉,中国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也必将走向高度重视节能环保的阶段。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她。毕业之后,高维嘉放弃了多家日本公司的高薪厚职,义无反顾地选择带着梦想回国创业。

  放弃和选择都只来源于高维嘉内心一个朴素的想法。她说,报效祖国是每个学子的使命,走出去肯定还要回来,要用所学的知识为祖国发展作贡献。就这样,高维嘉带着她的理念和技术回到祖国,准备为祖国的节能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开拓

  2010年5月,高维嘉创办的可视化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公司初期主要聚焦研发可视化能源管理工具,为企业挖掘节能空间。但是国内当时对节能理念的接受度不高,公司成立初期很困难,第一年几乎没有收入。高维嘉只能带着团队边研发边推广,利用展览、会议、论坛等一切机会宣传节能理念,推广公司产品。

  虽然初创艰难但高维嘉还是认为自己赶上了好时候。她介绍说,国家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出台了许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文件,引导企业重视节能减排。国家也为企业的节能项目提供真金白银的补贴,让企业有能力也更乐意做节能减排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高维嘉带领公司入驻了望京留创园,享受了国家对海归创业者的大力支持,园区给出的房租优惠为公司节约了很大一笔开销,让公司能将更多的资金投入产品研发。此外,园区每年会按照政策为可视化公司提供人才公寓和人才落户等方面的便利条件,这为初创公司留住人才作出了很大贡献。

  2012年,在政策的东风下,公司接到了金隅琉水(当时名为“北京市琉璃河水泥厂”)500余万元的订单,为其量身定制打造了“可视化能源管理中心”。产品投入使用后,第一年仅电费就为客户节约了1280万元,至此,可视化节能技术在业内名气大振,公司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2015年公司进一步拓展了业务,开始为食品、制药、机械加工、建材4个领域的企业提供节能整体解决方案。2017年,阿胶行业老大哥——东阿阿胶公司找到高维嘉,希望可视化公司为其进行驴皮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这是在工信部立项的重大项目,高维嘉非常重视,带着团队深入工厂反复调研,邀请清华大学专家研究方案,最终帮助东阿阿胶实现了生产线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以前需要七八十人的生产线现在只需要几个人就能操控,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直至今日,参观这条生产线的同行仍然络绎不绝。

公司获得的技术专利证书及各类荣誉

深耕

  行业全面开花,公司上下意气风发正准备大干一场,高维嘉却隐隐察觉到了危机。一味地拓展市场势必会导致专业性降低,从而逐渐失去竞争力。其实,高维嘉一直都认为水泥行业的节能减排事业有巨大发展前景。一方面,水泥行业市场广,水泥是基建的基础,使用范围广,相关企业众多;另一方面水泥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水泥是高耗能行业,即使提升2%的节能率,其背后的节能总量也相当可观。聚焦水泥行业可视化管理最符合高维嘉初心,也是她认为公司未来最好的选择。

  公司内部正为东阿阿胶项目的巨大成功和良好的发展势头欣喜,高维嘉缩小业务范围的决定在公司里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就在大家最迷茫的时刻,高维嘉让大家放下手中的工作,一起去一趟泰山。泰山是五岳之首,在中国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在泰山上的一间民宿内,高维嘉和公司核心成员诚恳地交换了意见,为大家分析了形势,阐述了聚焦水泥行业的原因和对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想法。仅用了一天时间,团队就统一了想法,一致同意舍弃其他三个领域,在以水泥为代表的建材领域深耕,不断精进技术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第二天,高维嘉带领公司员工一起登上了泰山,在泰山之巅,大家许下了齐心助力水泥行业发展节能减排、智能化转型的豪言壮语。

  至此,可视化公司将定位明确为专业的水泥行业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企业提供规划设计、系统集成、项目实施、托管运维的专业化服务。公司在水泥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水泥生产线设计了SIP智能工厂集成管控平台、SCS水泥窑磨专家智能控制系统、EMS能源管理系统、QMS智能质量分析管理系统等十余个专业化子系统,可应用在水泥行业的各个部分。

  国家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导向让可视化公司更坚定了自己选择,公司上下一门心思埋头钻研,修炼“独门绝技”。在好几次洽谈业务的过程中,客户都惊讶公司业务人员高超的业务水平,负责产品研发的小伙子没在水泥厂上过一天班,但却对水泥生产线流程细节和易出问题节点的熟悉程度堪比在水泥厂干了一辈子的老工人。凭借着专业可靠的产品,可视化公司在水泥行业站稳了脚跟。中国水泥行业前12强中有超过半数的企业正在使用公司产品,可视化公司再也不需要到处去给大家讲解什么是可视化技术,很多水泥厂开始主动找可视化公司合作。

  2019年,公司为江西于都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打造了全国首例“5G+”智能工厂项目,标志着水泥行业进入5G时代。高维嘉认为,目前全球制造业已进入战略转型期,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智能制造必将引领未来。在水泥行业智能制造的转型之路上,可视化公司同样不会缺席。


  从回国创业,到入局节能再到深耕行业,似乎高维嘉每一步都把准了时代的脉搏,也充分享受了时代的红利。在高维嘉眼里这一切又如此自然,留学报国,与时代同向同行,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都是源于自己最朴素的初心。高维嘉用女性独特独有的温柔和坚韧解构着硬如磐石的水泥,带领可视化公司努力让水泥开出了“绿色的花”。(杨匀执笔 王焕现、杨匀、贾文颖策划报道)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