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联合国中文日”来了 | 莫斯科举办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 4月20日,“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暨《汉字的智慧》《中国剪纸的魔力》新书发布会(以下简称“活动”)在莫斯科环球书店举行。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致辞中指出,学习语言对促进中俄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巩固、传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蓬勃发展,中文在俄罗斯受到更加广泛的欢迎,被列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外语选考科目。他希望语言能为中俄两国民众打开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窗口,在推动中俄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表示,活动展现了中俄两国人民对彼此语言和文化的兴趣和喜爱。《汉字的智慧》《中国剪纸的魔力》向我们打开了一个充满魅力的神奇世界,让我们看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和精神血脉,文化代代相传的同时,也赋予了民族更旺盛的生命力,通过汉字、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可以看到中华民族一直以来弘扬的传统美德。

  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阿列克萨欣为大家介绍了《汉字的智慧》一书,他认为难学易用的汉字是世界文字的珍品,与浩瀚博大的中国文化传统紧密相连,图像式的方块字独具丰富而强大的视觉讯息,正所谓“音美以悦耳,形美以感目,意美以感心”。

  俄罗斯著名中国民间艺术研究者伊琳娜•扎哈罗娃介绍了《中国剪纸的魔力》创作过程,分享了她在中国工作生活期间,遍访中国北方民间艺人和民间艺术的经历。书中诠释了中国剪纸艺术的丰富内涵,展示了中国民间艺术家对民俗生活的理解、对生活之美的追求,以及他们在剪纸艺术中寄托的思想感情。

  中俄各界人士及热爱中国文化的师生、市民参加了活动,活动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供稿/驻俄罗斯使馆)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