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孔院教师随笔 | 不负光阴,我的国际中文教师梦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转眼间来俄罗斯已经5个多月了,想来想去,不知道用什么词概括到这里后的所思所想,那就先从踏上莫斯科这片土地那天谈起吧。

初印象

  上个秋日,我从杭州一路辗转来到莫斯科。抵达莫斯科那天晴空万里,在去学校的路上,我透过窗户看沿途风景,仿佛置身于列维坦所画的《金色的秋天》之中。莫斯科天气凉爽宜人,建筑庄重雄伟,一眼望去尽是金灿的树叶,来接机的朱老师耐心地介绍着莫斯科的情况,这极大地减轻了我对莫斯科的陌生感。

莫斯科的秋天

  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莫语大孔院”)的梅院长和两位老师在宿舍门口接我,帮我拿行李箱,带我办理入住手续,帮我争取到了一个条件和装修相对较好的宿舍。在初步收拾好行李后,院长嘱咐我调整好时差之后再投入工作。之后在准备材料和办理文件的过程中,莫语大孔院的老师们都耐心地帮助我。于老师给我带来了一些前任老师留下的生活物品,他说这是莫语大的传统,离任的老师都会把自己的生活物品留给后面新来的老师,这样新老师也不用花费太多。这个小细节让我倍感温暖。

  10月17日,我参与了莫语大孔院组织的HSK考试,报名考试的学生有1000多名,中方教师仅有10名。从考前准备、考试监考、考后资料整理到防疫措施实施都井井有条,中方教师工作细致耐心,中外方工作配合十分默契,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仿佛大家都操练过上百遍一样,考生数量并没有影响考试服务质量。听说很多俄罗斯考生是从别的城市赶到莫语大孔院考点报名参加考试的。

监考HSK考试

  其实在来莫斯科之前,我对俄罗斯人的印象就是严肃,当时我还在担心到莫斯科后如果想寻求帮助该怎么办,但是之后的一件小事让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抵达莫斯科的第3天,我去采购生活必需品。我选择了李老师给我推荐的超市——阿尚,由于当时相熟的老师都有课,我开始了一个人的俄罗斯购物之旅。第一次自己坐地铁去商场买东西,虽然有电子地图,但真正到了地铁站我还是有点转向,当我在密集的人流里看着一堆俄语字母发呆时,一位俄罗斯爷爷看出了我的迷茫,主动走到我面前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拿着手机指着超市的名字,这位俄罗斯爷爷立马明白了,他用手语给我指明了方向,又用翻译软件翻译了一遍,以确保我明白他的意思。在他的帮助下,我顺利到达了阿尚。

入乡随“俗”

  来到陌生的城市,地理不熟、语言不通、工作未知,如何快速融入一座新城市?我的经验就是入乡随“俗”。

  地方逛起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到对味的时装店、餐饮店、运动休闲场所逛逛,这也是我精神休息的“第三空间”。沿着玉带似的莫斯科河走走,看看红场的长明火和士兵换岗仪式,逛逛环绕沿河三公里长的“高尔基文化公园”,或在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旁边欣赏一下民间画家售卖的油画,静静地听一听莫斯科的低吟,你的每个毛孔都会放松下来。

  朋友交起来。进入一个全新的国家,文化习俗、生活习惯、工作节奏都和以前大不相同,因为语言不通,我在完成每一件事情前,都会多方查找资料,询问朋友。幸运的是,我在俄罗斯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在生活上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的一位蒙古族朋友萨萨也在这里,她教我怎么使用电子地图,如何快速分辨应该乘坐的地铁方向,每次有问题时她都用图片或者视频直观地帮我解决问题。一段时间后,我的学生也成为了我的朋友。有一位学生从其他城市来莫斯科还给我带来了当地特产,我虽身在莫斯科,也品尝到了其他城市的美食。新年前的一次口语课后,学生们纷纷拿出新年礼物互相赠送,我感受到了俄罗斯不一样的新年氛围。

新年礼物

  俄语说起来。来到莫斯科后,手机里的翻译软件成了我使用频率最高的软件。购物前先列清单,找不到东西时,先用手机里的翻译软件看看俄语怎么读,再找工作人员询问。虽然有些物品名称比较长,询问时原本打算自己读出来问工作人员,但到跟前又变成了手指着单词给工作人员看,但积少成多,我在这期间学会了很多俄语单词。除此之外,我每周会抽2个小时学习俄语,背背单词、看看俄剧、跟读一下俄文,两个月下来,不仅在跟工作人员沟通时顺畅了不少,也积累了一些日常用语。

  工作整起来。我是2020年7月报名、9月考试、年底培训,但因为疫情,2021年10月我才来到莫斯科。刚上了两周的线下中文课,11月初就迎来了在家办公的消息。我开始探索网上授课、办公的方法,如何让老师和学生更好地互动,及时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调整授课内容和步调。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语言教学的老师,如何让学生跟着你的节奏字正腔圆地说汉语也成了网上授课的一大困扰。思考过后,我将课程分为3部分:课前预习——在Whatsapp上读课文,进行单独正音;课中学习——随机点名让学生回答问题,让学生复述上一名学生的答案,或给其他同学的造句纠错;课后复习——讲解练习题,下次课前根据上次课内容进行重难点抽查提问。

因为喜欢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我一直喜欢到处走走停停,品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是因为喜欢,所以大学第一志愿就选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从大一开始,我认真对待每次专业实习。大学一毕业,就报考语合中心的中文教师志愿者项目,赴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任教3年。我喜欢看学生们认真学习中文的模样,享受他们从“你好”都说不清楚到可以自由交谈的那种成就感。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当大学班主任跟我们分享她在莫斯科的那些事情时,我心中也埋下了有生之年一定要来一趟莫斯科的种子。我知道,种子一旦种下,就会努力发芽,会想尽一切办法破土而出,所以当北京外国语大学招聘莫语大孔院中文教师时,我毫不犹豫报考了这里。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但这并不能阻挡我追梦的脚步,我会坚持我喜欢的这份事业并为之奋斗。

  因为喜欢,所以前进。随着时代的进步,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老师们为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推陈出新,让中文教学丰富多彩。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把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现代的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中,在国际中文教育这条路上不忘初心,努力前进。(供稿/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