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在泰留学生看两会:用最美好的青春建设伟大祖国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每一年的两会,我们海外留学生都格外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深刻阐述我国发展具有的“五个有利条件”,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绩,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也回应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各种民生问题。


看见了中国担当

  泰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经济复苏十分艰难。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展现了大国担当,将为更多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机遇。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刚刚顺利闭幕。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为世界带来的正能量。“一起向未来”表达了人类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传递了信心和希望,倡导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两会上也释放了愿与世界各国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多赢的信号

感受到执政为民

  今年全国两会立足新起点展望未来,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两会作为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影响民生的重要政治舞台,也是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途径,我深切感受到其中的深厚人民情怀。《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这些举措让人民有更多的满足感,反映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的理念。

  从今年的两会,我也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概念的中国智慧。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实践的窗口,也是观察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现实样板。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全过程”和“人民”两个核心属性,展现了这一中国式民主实践性、人民性的特点。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群众的创造智慧与活力竞相涌流,让人民意志有效转化为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让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充分凝聚起亿万人民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明白了肩上责任

  今年两会我也感受到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爬坡过坎”一词是现阶段中国奋斗的生动写照,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留泰学子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勇于应对挑战,坚持不懈奋斗,与国家共同努力,奋进伟大新时代。

  作为一名管理学博士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我倍感激动,特别其中提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让我感受到国家对于青年人才的重视和关怀。我明确了肩上责任,已经摩拳擦掌,等待学成归国,将美好青春所学献给伟大祖国的科研事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在祖国的和煦阳光下成长,获得了出国留学的机会,未来应将个人成长、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做新时代追梦人,用最美好的青春建设伟大的祖国。(作者系泰国曼谷皇家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生)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