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在南非访问学者两会感言:数字经济将成为中非合作新领域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这是“数字经济”第五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之后2019年、2020年、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数字经济”,2018年虽然没有提及“数字经济”,但首次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这被解读为“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延伸。“数字经济”被《政府工作报告》频频提及说明国家对数字经济的重视和其未来发展广阔前景的期望。我认为,数字经济将成为中非合作新领域。

  数字经济助力非洲经济复苏。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非洲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非洲发展数字经济的潜力。目前,中国与南非等国家正积极探讨如何通过建立合资企业等方式促进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各类数字合作平台、线上推介会、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合作蓬勃发展,有效服务双方企业对接,带动非洲特色产品对华出口。此外,中国将同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携手拓展“丝路电商”合作,举办非洲好物网购节和旅游电商推广活动,实施非洲“百店千品上平台”行动。

  数字经济助力非洲工业化。数字创新合作是中非务实合作的新兴领域。中国支持非洲提升公共部门和企业的数字化水平,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推进非洲工业化进程。中国企业积极通过多边渠道,与非方分享利用数字技术支持“云抗疫”、发展“云经济”的经验。中方将同非洲各国共同制定和实施“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

  去年中非经贸额达到2542.89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创双边贸易额新高,其中数字经济成为重要的驱动力量。数字经济将成为中非合作新领域,为中非经贸合作带来新动能。(供稿/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作者系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