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留加学子看两会:青年一代如何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新一代留学青年,今年两会带给我的感受有感动、有亲切、有振奋,更让我对祖国发展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与期待。

  感动之深,新时代青年与祖国同频共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类社交媒体平台兴起,不同的社交媒体平台拥有不同的用户画像。其中,哔哩哔哩吸引着年轻一代的用户,他们通常关注二次元、舞蹈音乐、娱乐等内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哔哩哔哩上“张扬两会vlog”“冰冰带你看两会”等内容受到了广泛关注,相关视频的播放量、转发量、评论量都不亚于日常娱乐类频道。我被这一点深深触动着,我想这正说明了年轻人对祖国发展的高度关注。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条评论:“自从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年轻人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二字的分量之大,以及国家的不容易。”我想很多海外学子都对这一点感同身受,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在全球性大疫情面前,团结起来、万众一心的中国力量。也正因为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何谓“祖国发展与所有人息息相关”,对国家有了更客观的认知。

  亲切之至,政策法规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

  1月30日至2月25日,人民网开展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超过562万人次参与,网友关注热词前十位分别是“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些热词反映出民众关注的焦点。两会上,发展惠民医疗、推动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关注创新创业与就业、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等话题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更重要的是,这些话题不仅仅停留在提出,而是更深入、具体地落实到了执行与监管层面。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真正代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行使权力,咨政建言,体现着与人民的根本联系,这正是我国人民日常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高的原因,也鼓舞着青年一代不断把个人理想与使命融入到祖国发展。

  振奋之强,祖国为青年发展保驾护航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众多话题中,青年朋友更关注“科技创新”和“青年就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实,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提升科技创新型能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从这两点来看,无疑是给毕业生及青年科研人员以极大鼓舞,无论是将要走出校园准备一展身手的毕业生,还是想要继续从事科研的学生学者,国家都给予了极大程度的支持与帮助。而随着留学归国人员数量增加,许多省份为海归提供了很多政策支持,从就业到落户等,这在很大程度上为海外学子解决了回国后的许多难题。这些“真材实料”的政策支持,也让青年深深感受到个人前途和国家发展的紧密关系。

  留学人员,当不负众望学成报国

  在加拿大求学的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祖国越强大,海外学子就越有底气讲好中国故事。中西方文化差异让我们看到世界的不同面貌,海外学子应当把握求学时光,看到文化的多样性、保持观点的包容性、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每一位留学人员都是跨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我们更应向各国民众展现好中国风貌。敢于担当、善于学习,不惧吃苦和吃亏,在吃苦中体会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吃亏后感受因挫折带来的成长。我们也应当不忘初心,做到读万卷书行千里路后学成报国。如果说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一份极有分量的工作答卷,那么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则应该是所有青年的目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与祖国的同频共振。(作者系全加拿大中国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达尔豪斯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