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在英留学生看两会:充分发挥体育社会功能,持续促进冬奥遗产利用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在刚闭幕不久的全国两会上,众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国家发展,聚焦社会民生,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我重点关注了“体育”方面的提案议案。以下结合自身经历谈谈心得体会。

  在过去,体育工作往往被简单分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学校体育三大方面,竞技体育的功能较为单一,与社会发展良好融合不够,其多元价值未能充分显现。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体育的社会作用得到日益凸显,体育与医疗卫生、教育、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形成了更多的融合互通。

  英国在竞技体育促进社会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经验,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是英国的体育行政部门,是英国政府旗下一个负责英国文化,体育和媒体方面的部门,指导体育领域相关工作,但英国的体育发展并不是由政府主导的,非政府组织以及行业协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UK Sport以及各单项协会(NGB)以运动项目为核心,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备、能让大众参与包括竞技运动在内的体育治理体系。基层的体育俱乐部发挥着重要的社会纽带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英国共有151000 个体育俱乐部,平均每个俱乐部有162名成人会员及95名青少年会员,体育运动成为群众生活的一部分。英国体育俱乐部还发挥着促进社会包容的作用,英国是残奥会的发源地,残疾人体育发展制度较为完备,多年来形成了固定的经费资助与志愿者制度,建有便利与高可达性的体育设施。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提到,把筹办2022年冬残奥会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有助于解决残疾人就业、教育、医疗、康复等重大民生问题,实实在在地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还能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无障碍”,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1.png

  还有一些代表委员关心“学校体育”。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中国教科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在受访时表示,体育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学校有责任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学校应重视体育,为体育教学和训练竞赛提供充分的物质保障。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体教融合制度是推动体育发展方式转变的重中之重,北京冬奥会期间,非传统专业队体制的运动员在赛场上大放光彩,家庭培养与俱乐部培养运动员成了传统竞技体育的重要补充。与美国的学校体育发展方式不同,英国的学校体育发展与我国的情况较为类似,其竞技体育以不同运动项目为基础,依托于高校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制度,英国自2004年开始实行天才运动员奖学金计划,帮助运动员在学业以及竞技运动中实现平衡。同时,英国高校发挥自身项目优势,与单项体育协会合作,共同参与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工作。以我所在的拉夫堡大学为例,学校与多个国家级单项体育协会与体育科学研究所合作,建立了英国13个运动项目的训练与科研基地。未来应该进一步发挥我国高等院校在体育发展中的作用,依托不同运动项目,探索“科研+训练+产业”的复合型基地建设。

  充分发挥北京冬奥会遗产,也是本次两会的重要议题。根据国际奥委会给出的定义,奥运遗产是实现奥运会愿景的结果,包含所有通过举办奥运会,为公众、城市和区域发展以及奥林匹克运动创造的或加速带来的有形和无形长期收益。“奥运遗产”概念源于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其后不乏奥运会使举办地受益的例子,工业没落的伦敦东区曾经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华丽转身。我现在就居住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所在地,这里过去是一片相对贫穷的老工业区,环境污染严重,地区治安以及人居环境较差。2012年伦敦奥运会申办伊始,便推出了针对该地的地区复兴计划,经过系统的治理,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伦敦东部重要的产业新区以及交通枢纽,成为奥运遗产典范。

2.png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也极大促进了城市的发展与更新,崇礼因冬奥会从一座国家级贫困县跃升为国际滑雪旅游目的地,随着京张高铁的正式开通,河北张家口正式进入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北京和崇礼之间原先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为50分钟,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更近了,崇礼的经济结构以及人均收入得到了质的改变。同样,我所工作过的北京市延庆区也因冬奥会而受益,冬奥遗产将在赛后得到充分利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将在保留竞技训练、竞赛功能的同时对民众开放,打造成为四季综合性度假服务区,实现多业态、全季节的融合。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橇雪车项目举办地——西大庄科村目前共30余户,已经全部升级改造,基础设施水平和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提升,务农人员未来将成为度假区工作人员,村民收入水平将大幅提升。

  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发展,也是本次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我国已经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这是世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史的奇迹,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全球冰雪消费需求疲软的背景下,我国冰雪产业逆势上涨,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及人民消费结构与观念的转变。“双循环”背景下冰雪消费将得到持续促进,但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孙艳玲所言,国家还要加大冰雪运动规划统筹引导,制定相关政策及科学发展规划,科学规划布局冰雪运动场地。在高风险性体育运动监管以及体育法制建设领域,英国具有较为悠久的历史,英国在体育运动风险管理、体育赛事安全、体育知识产权保护、体育仲裁以及争议解决等方面具有完备的法律体系,其体育法治建设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中国与英国具有良好的体育产业合作基础,中国与英国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应该继续保持交流互鉴,促进人才交流。英国具有成熟的职业体育发展体系以及体育职业教育体系,每年我国数百名不同层次学生赴英学习体育相关专业,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更加重视和充分利用中英两国合作机遇,借鉴英国在体育方面的有益经验,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者系拉夫堡大学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