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在丹留学生两会感言:用奋斗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意义重大。作为一名在丹麦的中国留学生,我全程关注了两会,尤其是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既包含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宏观政策,又有贴近人民群众的住房、医疗、教育和养老等“微观”民生,党和国家关心着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类专项促就业政策要强化优化,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要坚决清理取消。各地都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据悉,今年国内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在全球经济持续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就业压力持续增强。作为海外学联组织的负责人,过去一年,丹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以下简称“全丹学联”)联络各方,努力为在丹留学生搭建就业桥梁。2021年3月,全丹学联与国聘招聘平台合作,举办“国聘行动”丹麦留学生专场双选会,有上百家有影响力的企业参与,为在丹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2021年6月,全丹学联组织留学生参加“扬帆计划”,让在丹留学生有机会进入发改委、外交部等中央部委进行实习锻炼。另外,全丹学联的微信公众号也会定期发布优质招聘信息。全丹学联在促进在丹学子就业上的努力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未来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服务,为留丹学子和用人单位搭建更好的桥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海外留学人员是祖国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为此,全丹学联通过各种活动,努力激发广大在丹学子的爱国热情,激励他们为祖国作贡献。例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丹学联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在丹学子捐款捐物,首批物资在当年2月3日即运抵武汉。再如,欧洲疫情严重时期,全丹学联克服种种困难,先后四次组织发放“健康包”,将来自祖国的温暖关爱及时传递到每位在丹学子的手中。这些活动都显著增强了在丹留学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点燃了他们留学报国的热情。

  作为一名在丹麦从事基础生物医学研究的博士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让我心潮澎湃。在我看来,基础研究力量的强弱、原始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整体水平。谈到基础研究,全社会并不缺乏共识,但我们必须警惕泛实用主义倾向。有些人一谈到研究,就希望在短时间内能够产生立竿见影的成效,抱有这种想法的人其实并未真正理解科学研究,并未把握其客观规律。以我本人研究的动脉粥样硬化领域为例,很多最基础最根本的机理性问题都尚未完全厘清,抛开这些直接谈治疗方法的开发无异于天方夜谭。所以要搞好基础研究,就不能急功近利,必须抛弃基础研究能马上带来经济效益的幻想,同时摒弃短期功利化的评价方式。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和“深化科技评价激励制度改革”,都为从事基础科学领域的广大研究人员指明了方向,必将极大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对科学努力探索。

  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再扬帆。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重要一年。作为一名海外留学博士生,需要静下心来,刻苦专研,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作为一名海外中国留学生组织的负责人,在努力服务好广大在丹留学人员的同时,更需要引导在丹留学人员心怀国之大者,存爱国之心、扬强国之志、践报国之行,用奋斗建功新时代。(作者系丹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哥本哈根大学生物医学系博士生)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