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两会观察】主动出击,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这些都对国家间各领域的交流合作造成了一定影响,教育领域也不例外。然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印发,态度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的决心。一方面,这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国家建设的需要。另一方面,这也是满足学生和家长追求多样化教育的必然选择。

  针对疫情暴发以来我国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日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建议,应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从国家层面加大教育对外开放支持力度。各相关部门应共同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机制,研究制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对涉及学校的各类综合和专项考核评价中教育对外开放相关指标进行调整完善,加强对外援建与境外办学的统筹协调。

  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和制度完善无疑是对教育开放事业最有力的支撑。而在政策和制度之外如何助力教育对外开放,也有广阔的空间可以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例如,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留学服务,丰富及时传递准确权威留学相关信息的渠道和手段;加强对留学人员的行前培训,并结合最新形势不断调整培训内容,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留学生活;加速信息化建设,推动相关业务的办理更便捷高效;结合疫情下留学毕业生面临的特殊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完善留学人员回国求职的相关服务等。更细致周到贴心的服务不仅可以更好地解决留学人员的后顾之忧,也可以进一步提振计划留学的学生和家长的信心,帮助他们更好地迈出留学的第一步。

  困难和挑战是推动事业不断进步和成长的最佳动力,从国家到地方到高校,再到服务于教育对外开放领域方方面面的相关部门和机构,都应主动出击,充分认识并抓住隐藏于危机中的新机,开创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作者系神州学人记者)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