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爱尔兰中国学联积极探索工作形式创新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22年2月,尽管爱尔兰的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然数千,爱尔兰政府仍然决定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从2月28日起,取消人们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必须戴口罩的防疫规定,同时取消在中小学和学前班等教育机构实施的特别防疫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离、分组开展活动和错时上下课等,此项举措标志着爱尔兰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疫情防控的放松并不意味着病毒感染风险的降低,对于爱尔兰中国留学人员群体来说,如何维持正常的生活与学习、保障健康、实现平安留学是大家首要思考的问题。爱尔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简称“全爱学联”)是联系在爱留学人员的纽带与桥梁,海外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要求学联转变工作思路,以创新的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留学人员。

  做留学人员的坚强后盾

  作为学生组织,全爱学联坚持做好学生与使馆之间的桥梁。尤其在疫情时期,全爱学联及时转发使馆的重要通知,协助使馆高效、有序地为在爱留学人员派发“健康包”“春节包”。2020年以来,全爱学联组织爱尔兰各校分学联协助中国驻爱尔兰使馆发放“健康包”数万份,将这份来自祖国的关爱顺利送达学生手中。此外,全爱学联公众号还开通了“疫情防控指南”与“疫情动态”专栏,对爱尔兰的疫情与防疫措施进行及时报道,保证中国留学人员在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动向。未来,全爱学联将继续积极配合使馆工作,并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方式,提高公信力,做在爱留学人员的坚强后盾。

图片1.png

  探索多样线上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爱学联多次提醒中国留学人员提高防疫意识,减少线下聚集。生活方式的转变,同样对学联工作的“数字化”提出挑战。如何在线上平台组织好学联活动,既是全爱学联面临的挑战,也是激发学联执委们创新思路的动力。

  2021年11月,全爱学联组织“留学生活碎片”线上Plog比赛,鼓励学生用多图的形式记录自己一天的留学生活,以线上投票的方式评选最有趣的学生作品。该活动吸引同学们踊跃参与,投稿内容丰富多彩,记录了疫情期间学生们酸甜苦辣的学习与生活。2022年春节,全爱学联总结经验,与各校分学联联合举办了“我的春节体验”征稿活动,分为“视频”与“图文”两个赛道,鼓励学生用更自由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春节体验。执委们将初选作品在公众号上发表,用文章的阅读量做为此次比赛的评分标准。这一举措不仅让活动更具参与性,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全爱学联公众号的影响力。活动期间,全爱学联公众号的阅读量与新增粉丝数均增长5倍有余。

  除了有趣的比赛形式外,全爱学联积极尝试将学生群体感兴趣的流行文化融入到学联工作中。今年春节恰逢北京2022年冬奥会召开,为了给在爱学子提供冬奥赛事的交流平台,2月4日至11日,全爱学联举办了“我‘爱’北京冬奥”线上活动,该活动使用近年较为流行的“打卡群”形式,学联执委们每日在线上活动群内分享冬奥知识,发布新颖的打卡任务,组织奥运赛事讨论,吸引了大量学生参与。全爱学联用创新思路优化疫情下的工作方式,为在爱留学人员提供了多样的课余活动选择。

图片2.jpg图片4.jpg

  关注留学人员心理健康

  疫情以来,许多爱尔兰学校开展了线上教学,这使留学人员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家中,减少了与外界的接触。独自“家中隔离”让留学的孤独感增加,给留学人员造成不小的心理压力。为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情绪,全爱学联自2022年1月起在公众号上开通“全爱树洞”专栏,鼓励学生以匿名的形式说出埋藏已久的心事,发泄自己的“小情绪”,分享生活中的“小美好”。专栏开通以来,在爱留学人员广泛参与,并收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春节期间,全爱学联联合各校分学联共同举办“全爱线上交友派对”,根据同学们的兴趣爱好组队做游戏、聊天,营造轻松氛围,给同学们回家的感觉。据活动后的调查问卷显示,百分之九十的同学表示在活动中交到了新的朋友,百分之三十的同学已经约定与新朋友线下见面。

  此外,为了鼓励学生参与爱尔兰本地活动,了解爱尔兰文化,全爱学联在公众号上持续发布相关内容。如留学人员最为关心的生活常识类,包括爱尔兰常用俚语、Bank Holiday的历史、爱尔兰驾照攻略、爱尔兰交通卡介绍等,还有适合疫情期间的节日活动推荐,包括都柏林灯展、圣诞户外滑冰场、都柏林大学的春节集市等。

图片5.png图片6.jpg

  组建全爱学联工作群

  自疫情以来全爱学联积极探索以“工作群”形式推动各校分学联的工作,调动了各学联执委的工作积极性。为了解各校中国留学人员的基本情况,应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全爱学联组织各校分学联评选“平安留学代表”,并成立“全爱平安留学代表群”。该群的建立可及时交流爱尔兰的疫情信息,也可提高全爱学联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另外,为统筹各校分学联的宣传工作,提高学联在留学人员群体中的影响力,2021年全爱学联成立“全爱各学联宣传负责人群”。该群增进了各学联间的团结协作,实现了宣传效果最大化。除此之外,根据工作的需要,全爱学联建立了各种项目群组,保障重大活动的有序组织。

  在全爱学联的带动下,春节期间各分学联组织活动成果突出。都柏林大学中国学联春节期间举办了线下联欢交友会活动,气氛热烈;科克大学中国学联举办了线上春节联欢晚会,高潮迭起,精彩不断;都柏林圣三一大学中国学联邀请外国同学一起做灯笼、玩游戏、包饺子,在活动中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高威大学、香农理工大学、都柏林城市大学的中国学联举办了年夜饭竞赛、新年茶话会、油彩画大赛、线上剪纸等春节系列活动。为表达全体在爱留学人员的节日问候和对各学联执委的感谢,全爱学联精心制作了春节与元宵节视频,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图片7.jpg图片8.jpg

  全爱学联自成立以来,秉承全心全意服务留学人员群体的宗旨,努力打造中国学子在爱尔兰的温暖家园。如今,爱尔兰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爱学联将以此为新的机遇,继续探索新的工作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供稿/爱尔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