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以“感知中国”创新开展来华留学工作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20年5月17日,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1年6月21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连续两次给来华留学生回信,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为新时代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给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创新开展来华留学工作,在组织留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学习了解中国历史、感知助力乡村振兴和弘扬中国文化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组织留学生参与疫情防控,见证中国抗疫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国内形势异常严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留学生疾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微信工作群,组织留学生与中国师生并肩作战共同抗疫,留学生骨干们每天帮助老师检测留学生体温、分发防疫物资、统计留学生日常所需生活用品信息、搬运分发生活用品等,留学生还录制“与中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发声传音”视频,为中国人民加油祈福。巴基斯坦籍留学生李叶文通过家人从其国内购买了8000只口罩捐往武汉。巴基斯坦籍留学生金乐天与在校师生并肩抗疫的故事入选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的“感知中国·我们的抗疫故事”征文集,他还被评为陕西省“抗疫十佳留学生先进个人”。

  2021年6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来自马来西亚的毕业留学生陈振宁感慨道:“疫情让我亲眼见证了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奇迹。中国不仅有快速控制疫情的能力,还有疫苗研发的先进科技,以及向世界伸出援手的大国胸怀与担当。我为选择来中国留学感到骄傲和自豪。”

  组织留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了解中国革命历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1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来自巴基斯坦、中非共和国、老挝等10个国家的23名留学生在延安开展以“探寻国际友人足迹,了解中国革命历史”为主题的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留学生们先后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和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学习了解了白求恩、斯特朗、斯诺、史沫特莱等国际友人向世界宣传中国革命、帮助中国寻求国际援助、参与反法西斯战争、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的感人事迹。留学生们认真听讲解、做笔记、拍照留念,不时发出阵阵赞叹。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金乐天被白求恩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救死扶伤的故事所感动,他说:“白求恩为救治伤员而牺牲了,但是历史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中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坚持不懈和艰苦奋斗。但无论中国发展得多好,中国共产党人都没有忘记过去,没有忘记历史,这让我很感动。”来自中非共和国的留学生杜牧说。


p41.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

  2021年7月1日,学校组织2021届毕业留学生来到陕西省合阳县初心公园,通过参观公园内50多个重大历史事件复刻微场景,帮助留学生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通过参观,留学生真正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是为促进人类和平、团结、进步奋斗的政党。

  新华社以“‘洋学生’在延安探寻中国革命圣地故事”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6月1日,人民日报国际版以“展现蓬勃发展的中国故事”为题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走进延安探寻国际友人足迹、了解中国革命历史故事进行了专题报道。

  组织留学生感知助力乡村振兴,感受中国减贫实践

  2020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来自巴基斯坦、中非共和国、柬埔寨、蒙古等多个国家150多名留学生为陕西合阳、镇巴两地对口帮扶贫困县中小学生进行“线上+线下”的义务支教活动10余次。受助学生达4500多人。留学生分别作了“带你看世界·丝路大讲堂”系列讲座、“云端谈梦想·同为追梦人”报告、“植物营养与人类健康”专题教育报告,组织开展“英语角”面对面交流、小学生远程在线英语口语网课等,中小学生们了解了不同国家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身处逆境中留学生的拼搏成长经历,拓展了农村中小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了英语口语水平,涵养知农学农爱农情怀,促进了中外民心相通。

  疫情暴发初期,远在万里之外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吴双仍心系中国。当得知陕西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的小学生们因疫情无法到校上课,她主动为五年级学生进行了两周的远程英语口语网络授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参与的《让青春梦想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脱贫攻坚的探索与实践》入选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案例。人民日报以“田间地头,感受中国减贫实践”为题报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名来华留学生参与见证中国决战脱贫攻坚的事迹……

  2021年7月毕业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毕业留学生前往陕西省合阳县金峪镇沟北村,在毕业离校前的“最后一堂实践课”活动中,让留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的乡村,把中国的减贫经验带回各自的国家,充分激发留学生服务“三农”的情怀和责任担当。留学生在与合阳县政府负责人座谈交流中了解了中国的产业扶贫和“两不愁三保障”等措施。这个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现在依靠果树种植等产业实现整村脱贫,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看到村里的居民吃得好、住得好,小学和幼儿园里教室宽敞明亮,多媒体教学设备和空调等设施配备齐全,留学生们羡慕不已。“中国农村发展得真好!我很愿意将我的所见所感,分享给我的家人和朋友们,让所有人了解中国的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来自蒙古国的李梦说。

  引导留学生弘扬中华文化精神,让世界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21年10月2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和微信视频号联合主办的首届“辉彩中国”国际传播新声代全国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张诺获得亚军,同时有4名留学生获单项奖,学校获最佳组织奖。主题演讲环节,张诺用中文作了题为“我和我的中国奶奶”的精彩演讲,讲述了她在陕西镇巴县感知助力乡村振兴期间与羊场老人张开芝的故事。中华才艺表演环节,张诺还表演了婀娜多姿的敦煌舞《飞天》,赢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

  “辉彩中国”国际传播新声代全球召集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文化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的新需求,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通过培养选拔一批优秀的国际传播人才,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相结合,向世界展现更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总决赛通过国际在线、CIBN互联网电视等向全球播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精心组织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中非共和国、印度尼西亚等8个国家17名在境内外的留学生报名参赛,通过他们特有的激情、视角和声音向世界各地民众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建设成就、潮流风向等。活动海选阶段,根据官方话题发布指定内容,留学生以上传才艺短视频的方式参加活动,其中有5人的短视频点赞量排名全国前20,入围总决赛现场进行线下PK。在进入总决赛后的筹备阶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中国学生参与指导了留学生的中华才艺表演,有效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p42.jpg

留学生参加“辉彩中国”国际传播新声代全国总决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给来华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创新开展来华留学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具有世界格局和中国情怀的国际友人,引导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精神、推进国际传播、服务“一带一路”农业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作者裴志超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教授,程尚志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