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人才资讯速递(2022年第3期)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国务院】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方案》明确,加快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指导用人单位坚持需求导向,采取符合实际的引才措施,在不以人才称号和学术头衔等人才“帽子”引才、不抢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合同期内高层次人才的前提下,促进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管理人才合理有序流动。《方案》明确,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离岗创新创业。《方案》提出,提高全球先进要素集聚能力。探索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围绕全球性议题在世界范围内吸引具有顶尖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团队“揭榜挂帅”。

  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暨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10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积极有为做好各项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中央部委】

  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明确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体系,促进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引导产业合理有序转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促进形成区域合理分工、联动发展的制造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中西部、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显著提升,各地区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立足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优势显著提升,制造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区域协同显著增强。 

  人社部:近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2022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布2022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计划。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实行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要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切勿轻信虚假宣传。

  【华北】

  天津:日前,天津市人社局发布《天津市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制度篇)》,从“岗位等级管理”“薪酬管理”和“绩效考核管理”三项制度出发,向企业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制度框架,供企业在技能人才管理、培养、使用、评价、激励过程中参考使用。

  山西:近日,山西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立足山西实际,重点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领域引进战略科学家,深入实施“十四五”院士后备人选培养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壮大行动、青年科技人才强基行动、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扩容行动,让战略人才力量真正强起来。

  【东北】

  吉林:吉林省委人才工作暨创新型省份建设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突出抓好引育留用,把战略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提升人才培育规模和质量,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鼓励人才轻装上阵、大胆创新。要突出抓好产才融合,聚焦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为主攻方向,切实做好人才与创新结合、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文章。

  辽宁:鞍山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钢都英才计划”的若干政策(2.0版)》,政策围绕“集聚壮大人才规模、激励人才发挥作用、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三个方面,共设置了25项具体支持举措。政策持续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力度,并在介于高层次人才和基础人才之间,专门增设了产业人才项目、“带土移植”项目和行业人才项目3个市级人才项目工程,重点支持一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带土移植”团队和教育、文化、卫生、农业、金融、技术技能和外国专家等行业人才。

  【华东】

  山东: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联合制定《高校教师职称自主评聘管理办法》,完善高校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高校职称评聘体系,为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保障。论文发表数量和引用情况、期刊影响因子等仅作为评价参考,不能以SCI(科学引文索引)、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等论文相关指标作为前置条件和判断的直接依据;不得将是否拥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作为职称评聘的必要条件,不得将人才称号作为职称评聘的限制性条件;支持高校结合实际,进一步扩大评价主体,鼓励探索专家举荐制,努力把最优秀的人才用最合适的方式评出来;明确将人才的评价使用权全面下放给高校,高校教师职称实行聘期管理,评聘一体,彻底改变以往“一评定终身”。

  1月13日,青岛市人才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岛高新区举行,全面总结青岛市人才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表扬涌现出来的人才服务工作典型,深刻分析人才服务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全面推行“一式四化”(一站式、市场化、无感化、定制化、国际化)人才服务新模式,为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近几年青岛在人才服务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如依托“青岛人才网”建设留学人员专属“留学人才港”,留学人员可在平台进行政策查询、学历认证、免税购车、求职就业、创业孵化、申领补贴等20多项业务,有效增强了留学人才来青回青的归属感、认同感。

  1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在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方面,下一步,山东省人社厅将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不断完善职称评聘标准,注重多元评价,加大创新成果、效益评估、专利发明的权重;对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人才,以“科学研究全周期评价”代替定期评价,鼓励科研人才“十年磨一剑”;鼓励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实施专家推荐制;建立重点人才绿色通道,打破人才评价“一步一步爬台阶”,允许越级申报、评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人才评聘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江苏:

  近期,江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出台20条硬招实招,推动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为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培育造就特色乡土人才,新选拔培养“三带”名人250名左右、能手500名左右、新秀1500名左右;稳定提升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培养农村定向医学生6000名左右、每万服务人口配备35名基层卫生人员;发展壮大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建设2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打造150个创新团队。

  1月12日上午,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张彤、副厅长顾潮出席无锡市惠山区“新时代‘惠山工匠’创新培育基金”启动仪式。根据惠山区近期出台的《培育新时代“惠山工匠”推动全区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52家当地企业出资设立了总规模达1亿元的工匠基金,基金收益将全部用于职工职业技能提升、服务保障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等方面,该基金由惠山区政府倡议、工会支持、企业家募集、国资公司运营管理,为全省乃至全国创新做优技能人才工作作出了创新探索。

  上海:

  日前,上海市人社局等单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的通知》,并全面启动实施。新政启用了“学员推荐制”等新举措,这是“青年见习计划”实施近20年来的又一次优化升级,首次引入“学员推荐制”,破除招录壁垒,对推荐制学员录用后给予一次性带教费补贴,旨在进一步发挥政策效应、提高见习质量、增强青年和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1月9日,沪上金融界的年度盛典——“沪上金融家”颁奖仪式举行,23位金融菁英分获“2021沪上金融行业领军人物”和“2021沪上金融行业创新人物”奖项。与会专家指出,上海的金融人才服务政策不断完善、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才规模和素质进一步提升,四方英才和申城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近日,上海市闵行区公布了2022年青年储备人才和定向选调生标准,公告显示,上海市闵行区计划招录储备人才45名,其中定向选调生15名,主要面向优秀大学毕业生。与此同时,该计划对招录标准做出来严格限制。其一,严格限定海外留学硕士资格,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仅能报考储备人才,不能报考选调生。除此之外,对海外留学硕士的出身也做出了严格限定,包括要求其本科必须毕业于国内双一流高校,并且在国外留学的学制必须要在两年及以上;其二,对国内重点高校的需求范围缩小,国内大学招录对象为北京大学等30所高校优秀全日制应届毕业生。

  安徽:日前,2022年安徽省就业和人才“2+N”招聘年度安排面向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安徽省统一发布招聘工作安排96场。其中,省、市、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三级联动组织开展“周三就业招聘”“周六人才对接”2大主题招聘活动73场,开展面向特殊群体和具有地方特色的特色招聘活动23场。

  【华中】

  湖北:日前,湖北省人社厅发布《关于深入推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破除束缚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探索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与技能双促进的人才评价使用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从事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等技术领域工作的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可互通申报;支持高技能人才取得经济、会计、统计、审计、翻译、出版、通信、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等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注重操作技能考核。具有所申报职业相关专业毕业证书的,可免于理论知识考试。

  【华南】

  广东:

  近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全力抓好专技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建设。紧扣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战略目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专业技术人才方面,深入实施“湾区人才”工程,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完善分类分层职称评价体系,推动博士、博士后青年人才创新发展,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不断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技能人才方面,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健全技能人才评价激励、竞赛选拔机制,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创新技工教育发展体制机制,优化全省技工院校区域发展布局,推动全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1月9日,珠海高新区召开建设未来科技城·人才友好青年友好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推出《珠海高新区建设未来科技城·人才友好青年友好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系列配套政策,为未来科技城建设注入强大势能。《行动计划》以6大方面36项具体举措,致力打造青年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体系。

  1月11日,江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5年,江门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六大工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其中,要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建设成为集聚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国家重要人才战略支点城市;要提升人才引育水平,通过实施“侨都英才”计划、“百名博士引进工程”及“产业工程师集聚计划”,引育一批“青苗”和“大师”。

  【西南】

  云南:云南省就业局以全省统一的“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及省级集中的公共就业服务数据资源为基础,将纸质《就业创业证》升级为电子《就业创业证》。全省就业系统将以电子证为载体,通过大数据手段,实时跟踪群众就业创业状况,及时为群众提供“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指导、就业援助等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和优惠政策。

  四川:近日,南充市发布2022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告,将重点引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社会民生事业和各类高端科研平台急需紧缺的“高、精、尖、缺”人才。

  贵州:

  为推进人才大汇聚,探索建立多元化、常态化的招才引智工作协同机制,为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撑,近日,《贵州省招才引智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印发。其中明确,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给予工作站一次性建站补贴10万元,并也将依据考核评估情况给予达标工作站10万元引才补贴。

  近日,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黔东南州科技人才“蓄水库”建设管理使用办法(试行)》,旨在进一步激励科技人才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为企业出谋划策、科技创新作用。

  (内容汇编|神州学人人才小组[成员:季昕、杨匀、贾文颖] 资讯来源:新华社、组织人事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人社部网站、云南省人社厅网站、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天津市人社局网站、上海市人社局网站、江苏省人社厅网站、安徽省人社厅网站、广东省人社厅网站、南方日报、四川日报、贵阳市人社局网站、黔东南州科学技术局网站、闵行选调储备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