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海归创业融资难如何解?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通讯员 贾梦溪)今年1月发布的《2020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近半数的海归创业者遇到的主要困难是“资金流紧张”。然而,据媒体报道,海归科学家吕强博士与创业伙伴创立的劲方医药在2020年3月完成了近4亿元B轮融资,至此,创立不足3年的劲方医药,累计已经完成超6亿元融资。如此看来,创业融资还是有成功案例可循的。

  创业资金从哪来?如何获得投资机构青睐?对于没有实物资产可以抵押,又不太熟悉国内融资渠道,处于创业初期的海归创业者来说,如何快速高效地筹集到资金是个难题。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六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活动中,来自创业园和投融资领域的专家为初创公司融资提供了一些思路。

  融资渠道:贷款 投资 政府扶持

  国内城市对于科技型创业项目主要融资途径有三个:贷款、投资、政府扶持。

  在贷款方面,据苏州工业园区致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万诗稳介绍,全国各个城市都已经有金融信贷类产品支持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例如武汉市的“科保贷”,是针对科技型企业的保证保险贷款模式,小微企业可以没有抵押纯信用贷款,最高上限500万元。武汉光谷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冬补充介绍了知识产权也可以作为抵押申请银行贷款,没有实物资产的初创企业可以将自己的知识产权抵押。

  在投资方面,万诗稳介绍,投资类通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股权类投资基金,国内各级政府、各个园区都有关于股权投资的引导类基金,偏政策性的,而且是早期创业基金。以深圳和苏州为例,两市都已经成立了市级天使母基金支持早期创业项目,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吸引更多天使投资机构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另一种是市场化的个人天使投资人或者天使投资机构,现在国内创业环境和投资环境还是比较好的,不管从市场体量还是投资规模来看,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黄建冬认为,政府和银行机构不是风险投资型机构,希望他们高效快速完成资金的给付是比较困难的。要真正做到快速高效地实现融资,还是要利用市场化和社会化资金。融资时要找对机构,在项目早期融资时就要让中介机构了解项目,可以直接找到赛道型行业投资者和风投机构,这是寻觅“知音”的过程。只有快速找到“知音”,才可能做到快速高效募集社会化资金。

  苏州独墅湖创业发展中心拓展部主管赵恒庆建议创业者在回国之前对项目企业资金状况做整体检视和规划,要明确有多少资金,够研发团队烧多久,产品和服务什么时候可以转化为正向现金流,有哪些资本渠道可以使用。他建议创业者主要专注产业投资者和政府扶持奖励政策。相较于财务投资者,产业投资者可以为初创企业带来更多的资源。在上下游产业链,除了资本之外还可以带来管理和人才,甚至是客户方面的资源。

  在政府扶持方面,国内各地方政府对创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对科技创新型项目。国内各个园区、各市、区级政府都有很多人才项目扶持计划,海归创业者要充分利用政府的扶持政策。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陈晶建议海归创业者在早期应该先跟政府的基金谈,和财务投资人有本质的区别,政府基金是本着扶持和孵化企业的态度去提供帮助的,市场化的创投基金要求会更加严苛。另外一点,她建议海归创业者要关注赛道,在“十四五”期间海外创业者要想回国应读一下“十四五”规划,看一下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了解政策。要明确创业所选的行业在哪个区域里面聚集,这个区域领导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也要仔细看。有很多政府工作报告写得非常务实,皆是近五年要投资什么产业、投资多少亿,这个对初创企业来说可能就是最直接的订单。对赛道是不是填补了空白,卡位是不是刚需,技术上是否有明显的优势也要明确。

  投资者关注点:团队 产品 市场

  来自投资机构的专家谈到,团队、产品、市场是投资者在判断一个项目值不值得投资时主要考虑的方面。

  关于团队,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团队是投资者对于早期项目的关注重点。

  AC资本CEO徐勇提示,投资人对团队的要求,已经从前些年的“单项冠军”变成“十项全能”。创业者要有产品技术的持续进化学习能力,最好还有一点经验,除了学习经历,如果能够在海外有一定工作经历也是加分项。团队要完整,有分工,不只是一个人在战斗,要有扎实的收入模型,这样的团队更可能拿到投资。

  万诗稳从投资人的角度介绍,投资人会全方位对创业者团队进行考察。他建议创业者在创业前要思考自己的定位,是否有极具企业家精神和品质的潜力,“企业天花板往往是一个老板的天花板,一个创始人的天花板,你自己的天花板会决定企业发展上限。”从技术到市场到管理问题,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整个团队的互补性非常重要。创业团队需要在创业过程中不断形成很强的学习能力,逐步把每个人的短板和团队短板补齐。

  在产品方面,徐勇建议创业企业要练好内功,把产品做扎实,可以用低成本快速试错的方法推进项目,如果能够取得进展,无论是创业的成功,还是融资的成功,可能性都会大大加强。

  据万诗稳介绍,投资机构关注创业项目的技术在商业化落地之后会变成什么样的产品形态,产品的功能特点、性能参数,成本、价格和效益。他建议创业者要结合市场需求、掌握的资源和所学专业对自己的创业方向和赛道做深入分析,包括技术是否在市场上是否具有独占性。

  在市场方面,创业项目的市场前景也是投资人非常看重的。

  在黄建冬看来,海归人员回国创业的项目具有前沿性,风投机构作为赛道型专业机构,会考虑产品针对的市场是不是刚需。虽然在当前情况下不一定是刚需,但会判断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会不会形成刚需,只要认为是刚需,就下定了一半的决心愿意参与进来。对于海归人员创业项目,与本土生态链、市场、需求、人才等适应情况,去判断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的成功概率。

  万诗稳认为,投资人关注创业者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解决哪个层级、哪个群体的客户需求,是否是刚性需求。对于产品或技术的市场需求,要通过客户反向验证需求的真实性。他建议创业者在初期就要对市场空间做预判,市场天花板、拐点和爆发性在哪里,未来是否有长大的潜力。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