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庆祝建党百年暨留学报国思想与实践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微信图片_20210621151618.jpg

  6月19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前夕,“庆祝建党百年暨留学报国思想与实践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20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留学生与中国共产党”“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留学生与‘一带一路’建设”“留学生与陕西社会发展”“留学生与华文传播”等论题展开深入讨论,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探讨留学生的爱国思想和报国实践。

  南开大学元青教授认为,留学生研究要把握好四个方向,一是要深挖海外留学生生活和学习史料;二是以学科交叉作为突破点,扩大边界,打破学科界限;三是要善于借鉴新的理念和方法,如全球史、生活史和计量史的理念和方法等;四是要立足国家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树立用史学研究报效祖国的志向。南京大学成汉平教授认为,留学生研究还应关注来华留学生研究,要通过来华留学生教育,讲好中国故事。北京外国语大学李雪涛教授建议,留学生研究要以全球史的视野,建立起留学研究的学术共同体。

  会议东道主、西安思源学院校长周延波指出,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留学生群体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未来中国教育的腾飞和中国梦的实现,依然与留学生群体密不可分。开展留学生与中国社会发展、留学生与华文国际传播和国际汉语教育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策划人、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研究专家周棉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留学生密切相关。这次会议把庆祝建党百年与留学生的报国思想和实践研究联系在一起,其中蕴含着一种必然的联系和规律。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