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日本北海道大学中国学友会“向党说说心里话”主题征文选①|只有扛起重任,才能告慰先烈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回首百年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一步步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日本北海道大学学友会发起征文活动,组织留学北日本地区的学子们为建党百年说说心里话,献上最诚挚的祝福。近期神州学人网将陆续推出日本北海道大学中国学友会“向党说说心里话”主题征文的部分获奖作品。

  远渡重洋的青年学子,总有一份特别的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牵挂萦绕于心。

  北海道大学中国学友会是北日本地区的中国学生学者组织,旨在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对文化身份的了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中华民族精神,承担中日文化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加强中国学生学者间的交流与友谊,为促进中日人文交流和加深人民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只有扛起重任,才能告慰先烈

  百年前的中国内忧外患,国弊民穷,一批批的革命先驱们带着炽热的理想信念,在此时踏上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征途。1921年,一艘小小红船载着中国共产党缓缓驶来,百年来它越过激流险滩,闯过惊涛骇浪,历经磨难成为了引领中国稳稳前行的巍巍巨轮。也许在今天,当我们回看百年历史时,我们会觉得历史的发展脉络清晰明了,然而对于那一年平均年龄28岁的那些党的一大代表来说,他们对于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同样充满了未知。那时的他们虽没有预见到会改变中国乃至世界之格局,但他们相信:中国,会好起来的。正是那些和我辈年龄相仿的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守护初心和理想,在黑暗中为人民点燃光明火种,最终星火燎原,将黑暗席卷而去,才有了如今的盛世中华。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党的百年历程,是一部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的“青春史书”,是一曲相信青年、关心青年、支持青年的“青春赞歌”。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在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中,青年就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百年前的青年不甘国家受辱,用鲜血让时代觉醒,抛头颅洒热血,开天辟地,让国家面貌焕然一新。百年间,一代又一代青年接力奋进,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中国:他们是保家卫国的边防战士;是白衣执甲的医护工作者;是坚守平凡岗位默默奋斗的青年,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延续着百年前青年们的爱国热情与信仰,描绘着属于新时代的青年面孔。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因为在每一个时代的转折口,在每一次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青年一代永远走在最前面。1998年,一场世纪大洪水冲击着长江堤坝,年轻的战士们毫无犹疑地跳进了咆哮的洪水,“死也要堵住决口”是他们的信念;2008年汶川地震,年仅26岁的女教师一次次冲进随时可能坍塌的教学楼,用柔弱的身躯抱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2020年新冠疫情,连夜返回武汉一线请战的医护人员中很多都是青年人。

  有奋起的青年方有奋进中的中华,百年沧桑巨变,不变的是当国家有需要时,青年挺身而出,绝无犹疑。这让我不免想到最近斩获豆瓣9.2高分的党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其中有一幕场景深深触动我:陈独秀的两子相隔时空的对望,那种求学憧憬与坦然赴死间的碰撞,让我看到了仁人志士们为民族复兴奋斗的样子。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曾想,若我处在国家沉入无边的黑暗之时,我是否会做出如他们一样的选择。我想我会的,我相信我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祖国,我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若青年一代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只要青年一代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即使如萤火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

  在我25岁那年,我曾和一群年纪相仿的人做过一个海外志愿者项目,项目结束之时,我曾对项目主创人员及参与者进行了采访,其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颇深,主创者说:我相信青年的力量,只要我们做的可以影响几个人,那就可以一点点的影响更多人,青年人的力量足以改变世界。那个时候的我在她的眼里看到了光,正如百年前的青年相信中国会好的一样,她让我看见了青年的力量和无限的可能。在那之后我作为一名援疆教师前往新疆伊犁进行支教工作,我从未想过在祖国的西部,那里学生的广告课教材使用的还是一九八几年的黑白色广告案例,这让我更加迫切的渴望把我所学到的一切带给我的学生,希望他们可以了解最前沿的学科知识,掌握最先进的软件操作技巧。我还记得在我支教结束,我的学生小声地问我是否可以把我的广告书留给他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眼中对于前沿知识的渴求,那一瞬间是我支教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一刻。我庆幸因为我的存在,他们愿意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对世界有了极大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相信祖国西部的未来会因为他们的建设而更加美好。

  有人说:年轻人没吃过什么苦,经不住风浪,挑不起重担。我们从不辩解,只会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从不缺乏血性,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和先辈一样不退缩、不彷徨,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青年是历史的亲历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所历经的每一次磨难对青年都是一次次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我辈青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应当倾己之力建设祖国,用不懈的努力、汗水甚至生命,证明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证明我辈能够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只有这样才足以告慰先烈:看这盛世中华,如你所愿。(供稿/北海道大学中国学友会。作品原题目为“大国青年”)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