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海南自贸港打出人才“组合拳”吸引海归来琼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据国新办举行的海南自贸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省共出台了70多项人才措施,引进人才23.3万人,其中超过一半的人才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之后引进的。自贸港建设对国际化人才需求非比一般,需要打破常规,为此,海南自贸港通过实施多项人才引进工程,打出人才“组合拳”吸引从优秀海归来琼发展,并取得可喜成效。

  优化产业结构引才

  海南自贸港的重点产业园区,集聚海南大量优势产业,更符合具有海外实践经验和国际化视野的海归需求。2019年以来,海南自贸港设置了11个产业园区,覆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发挥了聚集产业带动海南经济发展的作用。这些产业园区在国际贸易、科技创新、互联网、国际教育等专业领域,提供了大量的高层次人才岗位。在优化的产业结构需要更多专业素质人才,部分单位明确要求应聘人员要掌握相关国际规则,具备海外相关行业从业经验、熟练掌握使用一门外语,具备跨国传播的思维和能力等。这些需求完美契合了海归的特征,增强了对海归的吸引力。

  优化人才招聘途径

  海南自贸港通过“云”模式、大数据的支持,畅通海外留学人员获取就业创业信息的渠道,用数字化的招聘形式替代传统模式,解决受疫情影响带来物理空间移动的不便。自2018年开始,海南实施“百万人才”集聚计划,每年定期组织不同形式的人才引进活动,举办线下宣讲会、线上招聘会,通过和国外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共建研发中心等方式,面向海外留学人员和各类国际人才广泛宣传。留学人员可以通过海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海南省公共招聘网等网站获知就业创业信息,通过手机端订阅海南自贸港人才服务公众号,获取人才服务的最新人才政策、招聘信息等。

  优化人才评价体系

  海南自贸港通过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帮助海归在海南找准自身的人才定位。2020年海南省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以下简化为《分类标准》),制定了十七条人才认可标准。《分类标准》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以市场认可、专业和社会认可为基本依据,其中专业和社会认可细分行业,覆盖面广。除传统的农业、医疗、教育法律等传统专业领域外,还将许多新兴行业岗位纳入人才考评体系。《分类标准》不仅以行业细分涵盖各领域人才,其标准划分对标国际标准,更加灵活多样,有利于海归分析自身的海外求学、科研、实践优势,激发其留在海南创业就业的积极性。

  优化服务保障体系

  海南自贸港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提供的优良生活工作体验也是吸引海归留下来的加分项。海南自贸港围绕税收、落户、住房等多方面提供服务保障,为海归“留下来”助力。境内外高端紧缺人才最高享受15%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扣缴客户端、WEB端)、办税服务厅办理等途径即可办理;海外留学归国本科毕业生,以及拥有重大科研成果的创新人才、产品符合重点产业支持方向的创业人才可选择任一城镇落户;自贸港设立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实现线上线下结合、联合多部门资源的“一站式”办理服务,提高服务效率;针对高层次人才,组建专业的联络员队伍,对接高层次人才的各项生活、工作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为来琼发展的海归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其吸引和服务人才的组合拳,则为海归选择海南发展和在琼生活保障铺平了道路,让更多海归人才能够专心致志地发挥其专业优势,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实现人生理想。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