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院校风采 > 正文
用100%的努力追逐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人们常说,成功在于99%的努力和1%的运气。但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每个人都在付出100%的努力。100%的努力,既体现在教职员工几年来对高质量办学的追求,又体现于师生追逐科技创新的执着与付出。近日,记者来到汕头,探索这所学校的努力与坚持、灵感与突破。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做实验,提升科研能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提供


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

  2016年12月,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从此,这所由全球著名高等学府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大学合作办学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正式落户广东省汕头市。

  为什么选择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办学?广以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新高说:“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世界顶尖的高等院校,近年来有3位教师获得诺贝尔奖。自建校以来,以色列理工学院一直致力于发展新技术,被公认为世界领先的创业生态系统之一,是未来成功企业家的‘孵化器’。”正是出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创新教育模式的目标,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汕头扎下根来。

  建校初始,学校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教育、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要将广以建设成为一所知名大学,使其学术、教学、科研水平都达到最高标准。”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派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特使、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接受采访时说。

  为凸显“研究型”的定位,广以在很多方面进行了规划和建设。

  以较高的科研标准招聘教师。学校60%以上教师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派出,其他教师遵循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术标准,在全球进行招聘。学校不仅要求教师在教育、研究和创新三个方面同时扮演重要角色,更强调充分发挥三方面活动所产生的协同优势。副校长林丹明强调:“教师既要成为发现新知识、创新思维和方法的活跃研究者,也要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创新,成为学生的榜样。”

  持续购进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仪器与设备。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北校区已建成分析化学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微生物工程实验室等大型教学实验室,以及绿色催化化学实验室、环境可持续性实验室、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核心实验室等49个科研实验室,为实践教学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成立只有两年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就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成为入选该项计划最年轻的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4个学科同时被列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去年,学校又新获批广东省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新增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有了更加良好势头。龚新高认为,一系列建设成就,既体现了政府对学校的支持,更反映了学校的实力,体现了全体教职员工这些年的不懈努力。

  5年多的时间,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创新”的种子在广以深深扎根。

  购进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仪器与设备,为科研打下良好基础。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提供


培养卓越的科技创新人才

  2021年,学校迎来了第一批毕业生。这些学生交出了一份“意料之中”又“惊喜连连”的答卷——在149名本科毕业生中,有七成以上学生收到国外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在赴海外深造的学生当中,入读全球排名前30位大学的学生超过一半,入读全球排名前100位大学的学生达97%。值得一提的是,有3名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毕业生收到了来自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博士研究生项目的录取通知。

  不少学生选择科研道路,这让教师们感到欣喜。在广以,育人的重要目标,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

  去年10月,在“金湾杯”第八届“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由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3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凭借“蝗虫蛋白质提取”项目获得评委青睐。

  蛋白质短缺是国内外都面临的一个难题,而昆虫具有营养价值高、繁殖速度快、生产成本低、适于工业化生产等多种优点,是蛋白质的绝佳来源。

  因为大部分消费者对食用昆虫天然恐惧,昆虫的营养价值被白白浪费。团队负责人、2017级学生曾育颖和张浩铭在生物技术创业课上,敏锐地发现了这一问题。他们想,若将昆虫蛋白质提取出来,直接添加到食品或者保健品里,消费者因为昆虫外形而产生的抵触心理便能消解,昆虫的营养价值也能得到充分利用。在授课教师和学校创新部门的帮助下,经历了无数次讨论、实验、商业化设计,这一项目逐渐成形并最终获奖。

  本科毕业后,曾育颖选择留在广以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提及这一选择,他认为,广以给他带来了科研启迪和方向指引。他说:“上高中时,我对未来有很多想象,但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走上科研这条道路。来到这里读书之后,我接触了许多有趣的课程,而且在大三的时候就加入了伊格尔(Yigal Achmon)老师的食品研究团队,慢慢地我就对科研产生了兴趣,并且希望一直在这条道路上探索下去。”

  为了让学生拥有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想象力,伊格尔教授采取了一种特殊的期末考试方式,这让曾育颖印象深刻。

  教授让学生自选一个最喜欢的主题,用海报的形式呈现出自己通过查阅文献或者做实验学到的知识,并且加入自己对主题的理解。一张白纸,不限思路和形式、图画或文字,学生可以自由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学科期末“作品”。曾育颖说:“大部分时候,教授不会告诉你一个问题的答案,而是会启发你,让你自己想解决办法。”

  在广以,立志于科研和创新的学生还有很多。为了鼓励创新创业,学校要求所有学生修读一门创业课程,以深入了解创新创业的技术与过程。该课程不仅让学生学习如何创建一个企业,也学习如何向一个已有的公司推介自己的想法,吸引投资者,促成新产品或新工艺的落地。

  独立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是未来科研人才必备的素质。龚新高说,“don't leave a blank page(不留下任何空白)”是一种重要的科学素养,为了培养这种素养,广以的教师会充分鼓励学生提问,但不会给出标准答案,而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想象力,去解决一些从来没有解决过的问题。

  “敢于提问,容许失败”,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最常听到的话。大胆追寻创新,已成为这所学校的“DNA”。

  购进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仪器与设备,为科研打下良好基础。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提供


提升大学服务社会的能力

  汕头是我国最早设立的4个经济特区之一,曾经依靠区位优势获得了较快发展。近年来,随着深圳、广州等城市依靠高科技产业、文化服务业等快速发展起来,汕头的人才很多去了周边城市。人才储备少,人们习惯于经商而读理工科的意愿不太强烈,这种现状亟待改变。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立,为汕头汇聚了高端人才。学校的科研团队中,大多数成员有过海外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产学研经验。

  曾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任教的徐鹏老师去年刚刚回国,他被开放包容的文化、创新自由的氛围和国际化的精神所吸引,来到了这所年轻的大学。未来,他的实验室将围绕“合成生物学和智能控制”开展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我们的项目一定要落地,要服务于国家的长远战略和民生的基本需求。”徐鹏说。在加入广以之前,他作为联合创始人和首席科学顾问创立了一家科技企业,致力于解决健康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化学工程系副主任孔博曾在美国实验室任研究员,来到广以,是因为这里有着广阔的发展机遇。“潮汕中小型企业多,但研发能力不够强,而高校有很多很好的科研设备和研发人才,能够帮助企业解决产品生产上的问题。”带着这样的想法,孔博把汕头化工类上市企业跑了个遍,深入了解研发上存在的难题,并联合生物、材料等系师生,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这些人才来到汕头,参与到各个领域发展之中,为汕头乃至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智慧和能量。

  2019年1月,广东省政府为强化粤东地区创新能力而布局的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在汕头市挂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成为实验室建设的主要依托单位之一。

  2020年,学校申报的一项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装置首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该项发明聚焦土壤重金属污染这一世界性问题,基于受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中微生物诱导碳酸盐沉淀原理,设计了一款可一次处理1000公斤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设备。专利在广东甚至全国、全世界都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1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首次亮相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师生的9个作品进行了展示,包括减震防护装备及阻燃材料、生物暴晒、运用人工智能(AI)探究物理模型等,涉及材料、健康等领域。

  龚新高告诉记者,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成立的愿景之一就是提升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创新水平及竞争力,为国家进步发展、为人类福祉作出贡献。

  创校之初,广以就确立,要在环境、能源、人类健康等3个主要学科方向发展。学校充分运用教学科研资源,追求原始创新,开拓、强化与当地企业和学者的联系,以期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实质性贡献。

  “可以说,过去5年多的时间,我们种下了种子。而后面5年,我们的任务是呵护它成长。”面向更久远的未来,龚新高说,“最终是要在这个地方形成一片森林。”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