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院校风采 > 正文
跨界教授庄以仁:在虚拟现实中右手速写,左手合气道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19年增刊第1期)

  庄以仁(Eugene Ch'ng),英籍华裔,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传播学系文化与计算机学教授,VR数字文化和遗产专家,兼任英伟达混合实境技术联合实验室(NVIDIA Joint-Lab on Mixed Reality)主任。

庄以仁在实验室展示他的VR设备和作品

在宁波“打捞”记忆

  2013年,庄以仁加入宁波诺丁汉大学(以下简称“宁诺”),是宁波“3315计划”引进的外籍人才。2016年,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全球图形技术与数字媒体处理器行业领导厂商英伟达成立联合实验室,在混合现实、可视化与人工智能领域紧密合作,开展世界前沿的研究,庄以仁担任该联合实验室主任。

  “宁波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资源,在文化遗产领域运用数字技术有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播。可持续性遗产管理有助于经济发展,这在英国文化遗产旅游业已经得到证实。”庄以仁希望自己在海外积累的数字遗产有关经验能帮助和促进宁波在数字遗产和文化计算研究领域的发展。

  此前,庄以仁“基于博物馆馆藏的中国文化教育虚拟现实系统开发的关键技术研发及实践”项目已入选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技术应用研究社会发展项目,他期待下一代的数字遗产可交互式技术被创造性地应用于宁波市、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文化遗产教育,并全面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在他看来,随着VR技术的进一步普及,未来这一技术将不仅仅用于“打捞”公共的文化遗产,还可以改变参观者对古代遗迹、文物、文献的了解和体验方式,甚至推而广之,用于重现每一个人的记忆,把它变成3D的故事,永远留存。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庄以仁不仅活跃在虚拟现实、大数据的世界专业学术舞台,还文武双全。他是多个国际期刊和学术会议的编辑和执行委员会成员,是欧洲复杂系统协会的理事会成员、英国普利茅斯全国海洋水族馆荣誉终生会员。不仅如此,对于速写、水粉、油画,他也是信手拈来,钢琴、吉他更不在话下。而最破次元壁的,他还是一位合气道黑带二段、宁波地区唯一获日本认可的合气道老师。

  “庄教授的工作很忙,但这一点都不妨碍他成为一个高产的画家。”同事偷偷爆料。咖啡馆小憩时画下窗外的风景,开会茶歇时描一笔出差城市的剪影,一天的忙碌后记录印象深刻的人和景⋯⋯大约30分钟,便有一副鲜活的图画跃然纸上,带你走进他眼中的世界。如今,他的学术粉一大半都被他的画作圈成了艺术粉。

  “我所从事的科学研究要求我框架思考、关注细节、谨慎实验,用科学的头脑分析和解释数据。而当我进行艺术创作时,面对画布我会彻底放松,让感觉来支配双手。”庄以仁说。二者相互补充,平衡了他的生活和性格。

  此外,庄以仁学了13年的合气道。2013年,在他建议下,宁诺合气道社团成立,他免费给学校师生教授合气道。“合气道以柔克刚,借劲使力,将东亚哲学融入其中,要求处处符合自然界变化规律,所以又称‘动中禅’。”此时的庄以仁,摇身变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武者,传道授业解惑。

  他自在地切换着多重身份,游刃有余。

  来源:神州学人(2019年增刊第1期)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