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学子风华 > 正文
玩转音乐的科技少女纪晨 成绩不拔尖却被斯坦福录取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19年增刊第1期)

  2019年毕业季,纪晨收到了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音乐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自认成绩不拔尖的她即将要做玩转音乐的科技少女了。

纪晨自学吉他

明确目标最重要

  为何要选择学习计算机音乐专业?这缘于纪晨的一次实习经历。2018年暑假,纪晨在日本的雅马哈实习了两个月,认识了一个来自斯坦福大学计算机音乐专业的实习生。“她的分享和我的实习体验,让我看到了音乐与科技的完美结合,了解到如何通过计算机处理让音频更加有穿透力、如何用电子器件模拟真实乐器等,于是我对计算机音乐产生了兴趣,再加上我觉得做一个玩音乐的科技少女还蛮酷的,就去申请了这个专业。”

  然而,纪晨觉得自己的成绩并不拔尖,她所在的电子电气及其自动化专业中,拔尖成绩是均分91,而她的均分只有85。不是专业里的最高分却申请到了斯坦福大学,纪晨认为是因为她所明确的目标得到了认可。“我在给斯坦福大学的申请信里表达了对音乐的热爱及对计算机音乐专业的了解,我希望未来可以做音乐与科技相结合的工作。”

  “其实,之前我认为斯坦福大学是遥不可及的。之所以有勇气去申请,主要还是因为在宁诺这几年让我变得更有自信,能够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宁诺给予我们自由,让我们能够向兴趣靠近,我在这里遇到了很多有想法、有能力的朋友,他们都在自学所喜欢的、能让自己进步的东西,每次和他们聊天就超受鼓舞。宁诺让我知道,如果真的喜欢一件事就去做,失败也不用害怕,万一成功了呢! ”

学计算机也能玩转音乐,让音痴变天籁

  计算机和音乐,似乎听起来是相距甚远的两个专业,然而当它们相遇结合,却能让音痴变天籁。

  “我本科阶段的专业简单说就是设计电路去实现一个功能,用软件控制它并构建用户界面。学习内容涵盖了从硬件到软件、从理论到应用。研究生阶段可以说是本科阶段学习的深化,本科时我学习的其中一个方向是信号处理,而计算机音乐专业把这个范围缩小了,只专门做关于音频和音乐的信号处理,同时也会接触人工智能,如学习让机器做音乐信息提取,像是音乐APP里听歌识曲类的功能。我想做音频DSP(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工程师,就是研发各种音效算法,如大家熟悉的“全民K歌”和“唱吧”里的音效设置,就是通过DSP工程师写算法而成,又如音频处理软件Adobe Audition。学音效算法可以使音乐听起来更有穿透力,更美妙,让音痴也能变天籁。”纪晨说。(纪晨,宁波诺丁汉大学电子电气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计算机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

  来源:神州学人(2019年增刊第1期)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