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学子风华 > 正文
汤亚宸:可上星河揽月,好问“电码”沧桑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19年增刊第1期)

  关注并利用当今的先进技术,为自己的创造开辟出优质的环境;学会思考,批判性地看待问题,开阔自己的视野,注重实践理论的结合;给自己信心,设定更高目标,要勇于走到世界的前沿,勇于超越自己的老师,这便是莱院学子该有的实力与魄力。  

  ——汤亚宸

汤亚宸在西雅图TheInternationalDota2Championship(TI7)中国区解说分析台

  汤亚宸是别人眼中的神童,上高二时就开发出“字音码汉字键盘输入法”(宸光码),获得了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获得了国家专利。本有机会被保送武汉大学,却在因缘际会下最终选择了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以下简称“莱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不管是打开一扇门,还是关上一扇窗,能够主宰未来的从来都是人们自己。汤亚宸没有按照预定轨道行进,而是拐了个弯来到了莱院。在这个别人眼中的非名校里,汤亚宸享受到学院的优渥资源,实现了自己的全新跨越。

换个方向提升自己

  与武汉大学失之交臂,汤亚宸心情有些暗淡,然而来到莱院一段时间后,他却发现了另一种“意义”。在莱院,他不仅可以和吉林大学的学生共享教学资源,还享受着全英文北美课程体系教学带来的语言优势,加上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一切似乎好了起来。如今问起汤亚宸,他总是说,来到莱院读书是他人生中最好的安排。

  莱院特别强调学生的自我管理与总体素质提升,老师一直告诫汤亚宸,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于是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学习社交七三开,七分时间专注于学习研究,三分时间提高自己的社交、管理、策划和执行等能力。他和室友一同创业,联系商家让电子产品走入校园做成“科技展”,并以优惠的价格进行售卖。沿着这条路,他们成为了学院里有名的“财富猎手”并实现了经济独立。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莱院鼓励创业、让利学生、塑造学生管理策略的开放式学院管理氛围。

  不仅如此,莱院还设置由高年级学生担任低年级学生助教辅导员的成长项目,汤亚宸在担任学生辅导员的过程中飞速成长,学会了如何有技巧地和同学们沟通交流。一学年下来,他掌握了全套的学生管理经验,加上之前的商业管理经验,他成为了一个成熟的管理者。对他来说莱院是一个宝藏,只要你善于挖掘,处处都能碰到“宝”。

最大限度发展爱好

  莱院有一系列的人才培养机制,汤亚宸担任了学院科技协会的副主席,被推荐到吉林大学计算机实验室参观学习。进步的空间总是很大,一切都需要不断探索。于是他废寝忘食地泡图书馆、学专业课、做实验、找老师求教,忙的像个陀螺。在学校辅导员的建议下,他在学习计算机专业课程之外,同时学习其他交叉学科的课程,以及文史哲知识,不断沉淀、扩展自己。通过将各种知识的融合应用,完美践行了莱院以应用型学习为主兼顾研究型学习的教育理念。

  在汤亚宸看来,莱院所给予他的国际视野与思维模式是最让他欣喜的。为了有朝一日去看更大的世界,大学4年中,他拼命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专业前10名。毕业那年,他同时获得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爱荷华州立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终他选择了密歇根理工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完成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

  2019年9月,汤亚宸来到位于美国加州的中国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美国分部)工作。虽然身在国外,但他始终忘不了莱院“做立足中国的世界公民”这句话,他希望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作贡献。就如他曾写的一首诗:“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唯有庭前镜湖水,春风不减旧时波。”家国情怀是莱院人身上永远抹不掉的印记。可以说,从宸光码开始,汤亚宸在科研的道路上一路攀升,用电码、用努力、用在莱院所获得的综合能力,画出一位科研少年的成长图画,也画出了他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汤亚宸,莱院通信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后在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完成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业)

  来源:神州学人(2019年增刊第1期)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