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学子风华 > 正文
陈国研:这里的“狼桃”有点儿甜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19年增刊第1期)

  作为莱院的第一届毕业生,我要感谢莱院的每一位伯乐,他们不仅给了我们最大的重视,还为我们指引了正确的奋斗方向。毅力、勤奋、耐心,为成功基石。 

  ——陈国研

陈国研

  不知是陈国研见证了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以下简称“莱院”)的发展,还是莱院见证了陈国研的成长。作为莱院的第一届毕业生,这个清秀的姑娘用今天所有的成绩告诉大家,当初敢尝“狼桃”撞进莱院的“叛逆”行为,成就了她从一个通信工程专业普通本科生到世界一流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嬗变,这个“狼桃”真的有点儿甜。

耐得住寂寞的千里马遇上了执着的伯乐

  1999年,出身于普通家庭的陈国研,面临着两难选择,一边是轻松地去读一个普通大学本科,另一边是选择莱院但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虽然莱院从创立之初就提倡平民化办学,致力于为普通家庭的孩子提供良好的海外求学之路,但由于其教学体系和师资,费用还是比普通大学高了不少。进莱院纯粹是一种“叛逆”,陈国研忆起当初的选择,仍然十分感慨。虽然前途未知,但新颖的全英文教学模式强烈地吸引着她,让她仿佛看到一条通往世界高等学府的康庄大道。当然,她深知这条路不会轻松,甚至要负重前行。

  所幸,陈国研选对了。在过语言关的阶段,李树家院长就发现在她小小的身躯里隐藏的巨大能量。用陈国研自己的话说,她“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也许可以搞科研。李树家院长非常支持她的想法,鼓励她在学业上继续深造。就这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晃春秋已四载,陈国研以GPA 3.98/4的全优成绩毕业,被直接保送到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并拿到了助教奖学金。

一位位伯乐指引人生之路

  回忆起在莱院的时光,陈国研眷恋而感恩,“李树家院长是我此生遇见的最好的一位院长,就好比千里马遇伯乐,他给我鼓励和信心,支持我走到今天。”

  陈国研不止一次提到伯乐这个词。可能未必每个初入莱院的学生都是千里马,但在一位位伯乐的指引下,他们的才能得到了最大限度地发挥。

  虽然以优异的成绩攻克了语言关,但是在进入专业课学习后,陈国研仍会感到以非母语思维去理解消化那些专业知识有些吃力。陈国研对当时教电路的美国老师罗伯特的板书印象十分深刻,因为如果英语不是特别好,那么记下这些板书的内容就有决定性意义。她知道,如果连电路这样的基础课都学不扎实,之后的成绩就无从谈起。

  提起大四的课程,陈国研不禁菀尔,因为当时她十分不解,一个纯理工科学生为什么要修习一些文科课程。然而,当她来到巴黎六大,在恶补法语和融入当地人生活时,之前所学的关于法国文化的知识从记忆中苏醒,并很快派上了用场。她从内心开始感激当初的课程设置,也感恩莱院几位恩师对她的人生指导,让她从一个有点儿木讷的理科学生变为一个开朗健谈、有着国际视野的学人。

只要坚持,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让陈国研感到受益终身的,还有从莱院学到的拼搏和坚持。全英文的北美课程体系被莱院引入后,结合中国学生的情况,莱院选择用比普通大学还严谨很多倍的教学进度和方法,让学生先去攻克语言关,像中小学老师一样去严格督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的能力。

  人生就是要拼搏,攻克一门语言就像翻山,只要你坚持,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于是,陈国研拼下来了,也养成了拼搏的习惯。从中国到法国再到加拿大,她把贵在坚持和持之以恒作为一生的信条。如今的陈国研欣然接受着每一个科研项目,微笑着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陈国研,莱院通信工程专业首批本科毕业生,后在法国巴黎第六大学完成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业)

  来源:神州学人(2019年增刊第1期)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