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学子风华 > 正文
我的温肯体验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19年增刊第1期)

  一转眼,我已离开温州肯恩大学(以下简称“温肯”)一年半了,如今在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继续学习。此时的我,仍常回忆起在温肯那4年“痛苦”的读书时光。

  我清晰地记得赴温肯报到的那一天。一个从来没有出过本省的山东女孩,拎着行李一路南下,在动车上看着窗外掠过的麦浪、梯田与村庄,揣着录取通知书,怀着一丝不安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大学时光。4年后的我,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吗?

  作为一所中美合作大学,温肯实行的是全英文授课模式。相信温肯的每一位同学在入学时都经历了一段艰难的语言适应期,但也正因为这个漫长的训练过程才使我有了扎实的语言功底,培养了我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温肯2019届毕业典礼

大一:实现从0到1的跨越

  在温肯就读的第一年,我学会了如何以积极正面的心态直面困难并解决它。

  大一那年是辛苦而充实的,那些被学业压力推着、不得不前进的日子,也是让自己感到每天都在进步的日子。

  录取时,凭借高考成绩我获得了新生一等奖学金。初入学的我,对自己的学习能力自信满满,但理想和现实往往差距很大。大一上学期开设的课程多为英语听说读写的基础训练课,以此提升我们的英文水平,为后期用英文学习专业课打好语言基础。在最初的几节课上,尽管外教刻意放慢语速,但我仍然很难听懂。当我始终进入不了状态,却发现班里大部分同学都能跟上老师上课的节奏时,我开始陷入焦虑。尤其在得知我提交的第一份英文写作课作业的成绩是班级最低分时,我的心情跌到了谷底。坐在操场上捧着糟糕的作业,望着远处的群山,我感到迷茫又不知所措,有点想放弃但又不甘心。

  第一时间我求助于我的Mentor(学校为每位新生安排的高年级学长,解答新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CLA(Campus Life Advisor,学校选拔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行政职员作为每位学生的校园生活导师),清理负面情绪并理清问题。首要解决的问题便是听懂老师的讲课,于是我买了录音笔对上课的内容进行录音,之后一遍遍回听消化课堂内容并练习听力,两周后,我的听力有了明显提升,当堂能听懂的内容越来越多,这个转变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之后需要解决的是口语问题。还记得第一次上课被老师提问,我用几个单词勉强拼出了带有语法错误的回答,红着脸低下了头。这次糟糕的发言让我把提高口语水平提上了日程。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坚持每天早起一个小时听TED经典演讲,模仿视频中的发音并一遍遍大声练习。课后与教授的交流也很好地锻炼了我的英文交流能力,当课上再次被提问时,我已经可以比较流畅和有逻辑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了。

  对我来说,大一最困难的还是英文写作课程。我们经常要完成上千字的英文学术论文,还需要做大量检索,这对我的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其实,我的第一份作业拿到最低分后,第二次的作业初稿依旧很糟糕,并没有太多进步。于是,我开始约授课教授的Office Hour(任课老师每周开放给学生进行课后指导的问答时间,至少8个小时),在一遍遍和教授沟通与作业修改过程中,我收获了更多课堂外的知识。随着修改次数的增多,教授批注的意见也越来越少,我的作业成绩也在慢慢提高。到了期末,我的论文成绩已经是班级第二了,我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辛苦付出,终有回报。

  大一临近结束时,学校举办了一场比赛,我负责为外籍副校长做同声传译。当我用流利的英文实时翻译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在这一年取得的进步有多大,这是我在入学时无法想象的。

大二:夯实专业基础知识

  紧张充实的大一过去了,然而挑战才刚刚开始。大二我们开始进入了专业课的学习阶段,如何用英文学习专业知识成为了每一个同学面临的问题。当时首先修读的专业课是经济课,用中文理解抽象复杂的经济学理论已经十分困难了,用英文学习更是难上加难。虽然大一打下了比较好的英语基础,但刚开始接触专业课我依然感到非常吃力,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于是我开始预习并提前消化难懂的概念,为了更好地理解还会去别的班级再听一遍教授的课,虽然经常奔走在两个班级间,忙于整理和复习专业课,但看着逐渐清晰的知识体系,还是非常有成就感。

  这一个又一个成就,我认为得益于温肯合理的课程设置,温肯引进的是美式教学理念和方法,少而精、小班化的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同时,学校以“为不同的学生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向”的办学理念,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各方面服务和指导,学校定期会邀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来校开展讲座,学校的职业发展中心也会给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让学生了解行业前景,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等。

  除了专业课学习,我还会利用课余时间对自己进行提升,在听取了学校和职场前辈的建议后,我在大学期间考取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一级和金融风险管理师(FRM)一级。

大三大四:未来就在眼前

  在大三和大四期间,周围很多同学开始为出国留学作准备了,起初我对未来的专业方向选择很迷茫,但是随着对金融知识的深入学习,以及在考证过程中对金融实务的不断了解,我发现自己对金融监管领域非常感兴趣。恰逢学校开设了商法课程,授课教授在美国有丰富的律师从业经验,在和教授沟通后,我决定在研究生阶段攻读法律硕士学位。

  学校的大部分同学选择出国读研,我也开始了解国外的法律硕士项目,着手准备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美国法学院入学考试)。然而,这项考试的难度之大出乎我的预料,加上考虑到出国学习英美法系对于日后回国还要适用中国法执业也会有衔接难度,于是,我决定报考国内的法律硕士研究生。作出这个决定还需要感谢学校已考取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法律硕士的两位学长,他们非常耐心地指导我如何准备考试。

  考研的道路漫长而孤独,当时大四的课业也比较繁重,那段时间真是顶着非常大的压力,有时走在路上都快要哭出来。特别是看到申请出国留学的同学陆续收到了offer,而自己的研究生考试还没有开始,一度曾陷入焦虑。(注:出国读研,可以申请多所学校,语言成绩可以一刷再刷。国内考研,一次只能报一所学校,且只能在大四上学期参加法硕联考。)

  现在再回想那段考研的岁月,或许那段日子依旧暗淡,充满着灰色,但那段日子却是我心无旁骛地追逐梦想的日子。它把我所有的浮躁一点点磨掉,只留下了一个更加平和、稳重的自己。

  在温肯就读的4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又如美酒一般,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发醇香。(作者系温州肯恩大学国际金融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生,后赴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攻读法律硕士和J.D.双学位项目硕士研究生)

  来源:神州学人(2019年增刊第1期)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