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2018(长春)中外合作办学校长论坛演讲观点集锦
主论坛“中外合作办学与一流大学建设”——俞立中
发布时间: 来源: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

  我们要回归什么样的本科教育?是不是把我们传统的、经典的本科教育的思想搬过来就可以?是不是我们只要借鉴国外大学的本科教育的模式就可以?我觉得都需要,但是都不行。因为这个时代在发展。所以,今天我们在思考本科教育发展的过程当中,更应该注意到今天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也必须要注意到这个时代未来发展的趋势,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这个时代特征不仅仅是今天的时代特征,而且也要考虑未来可能的时代特征。

  今天的时代特征:全球化时代、信息化时代、知识经济时代。这样的时代对我们的教育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我们需要培养学生有全球视野,善于在多元文化的基础上去思考问题,善于跨文化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社会快速变化,在大数据海洋里选择需要的信息,通过分析来解决我们现实的问题。大学四年里,学生不仅是学习知识、学习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学会选择。我想这就是我们对未来人才在这个时代背景下的迫切需要。

  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尽管大学的功能有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等,但是归根结底就是人才培养,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不应该关起门来,需要在高等教育大平台下去审视自己,才会让我们站在更高的位置思考。今天,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关注重点是高质量的教育、高水平的大学、有特色的办学,需要我们有改革的勇气和办法。

  我们要想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依靠的是年轻的一代,因此中外合作办学要培养的是能够真正把世界各国和中国的纽带建立起来的人,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的人。我们需要认真地学习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我们也需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道路,所以大家都应该是一个学习者,我们学习别人,同时我们也要有给别人来学习我们的机会。

  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应该是多样化的,不应该只有上海纽约大学一种模式。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