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理论前沿 > 正文
探索顺应时代的本科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18年增刊第2期)

  高水平本科教育眼下被提升到重要位置。谈到回归本科教育,先要弄清楚几个问题。我们要回归什么样的本科教育?是不是只要把那些传统的、经典的本科教育思想搬过来就可以?是不是只要借鉴国外大学的本科教育模式就可以?我觉得都需要,但又都不行。时代在发展,我们在思考本科教育发展时,更应该注意我们处在什么样的时代,也要注意这个时代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我们要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的本科教育模式,这个时代特征不仅仅是指当下,也指未来。

  我们身处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很可能去从事一份目前根本不存在的工作,使用现在还没有发明出来的技术,解决我们从未想到过的问题。当年有人这样预测时并不以为然,如今大家都感同身受。

  当今时代至少具有全球化、信息化、知识经济三个特征。这样的时代特征对教育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它需要我们培养的学生具有全球视野,善于在多元文化基础上思考问题,善于跨文化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需要学生能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选择、分析和思考来解决社会现实问题;需要学生在大学4年里,不仅是学习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学会选择,学会合作,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这些都是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对未来人才的迫切需求。

  众所周知,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阶段。根据目前的趋势,2020年就可能迈入普及化阶段。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我们现在思考的问题和以往相比已经有了很多变化。我认为,中国教育现代化至少需要从三个维度去思考——国际化、信息化、多样化。一个良性的高等教育生态体系一定是多样化的结构。因为学生个体的差异性,没有哪一种培养模式能够适合所有学生,而社会各种类型的岗位对人才的需求也不一样,没有哪一种培养模式能够培养出适合所有岗位的人才。因此,大学需要积极探索不同的办学模式,探索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有更多选择,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不同工作岗位的需求。

  如今,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心已经转移到高质量的教育、高水平的大学、有特色的办学。要实现这些目标,不仅需要有改革的勇气,也需要选择合适的路径。尽管大学的功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但归根结底是人才培养,这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更需要放在国际高等教育的大平台上去审视和思考,更需要面对时代的要求。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是从引进国外课程和教材起步的,但很快大家就意识到,同样的教材、同样的课程,因为不同的老师或不同的教学方法,所获得的教学效果是不一样的。从而,教师的引进和培养、教学方法的变革得到了重视。但是,如果人才培养模式不改变,仍然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于是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开始越来越多地考虑学生培养模式的改革。而培养模式又建立在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的基础之上,中外合作办学必须思考什么样的培养模式才能适应当今时代发展的要求。照搬国外大学的模式是否就行了?中外双方如何在教育理念上形成共识?这些都是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基础。

  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靠谁去走呢?世界的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当然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但是我们准备好了吗?我感到还没有。大学教育需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善于跨文化沟通、交流和合作的国际化创新人才,才能为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作好人才准备。同样,如何吸引和培养一大批真正了解中国的各国年轻人,成为连接世界和中国年青一代的纽带和桥梁,也是这个时代趋势的要求。我们需要认真学习世界一流教育的先进理念,同时也要展示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道路,让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两者都是中外合作办学所承担的责任。

  中外合作办学的教育体系应该是多样化的,需要探索不同的模式,如果所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都走同一条路,那只是做了一种探索。我认为,中外合作办学真正的价值是探索、改革、创新,而不是简单地办成一所大学或多招了一些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中外合作大学不局限于传统培养模式的全新体制,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全球化时代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探索符合时代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才是中外合作办学的价值和优势。(作者系上海纽约大学校长)

  来源:神州学人(2018年增刊第2期)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