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经验讲坛 > 正文
“借外力”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18年第7期)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以下简称“移通学院”)成立于2000年8月。2013年被教育部列为中国应用科技大学(学院)首批改革研究试点院校。按照应用科技大学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才兼备、具有良好理论知识和文化基础、同时具备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校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探索,在应用科技大学建设上有了长足进步,取得了一些经验。

  一

  移通学院的国际交流合作开展卓有成效。学校与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家20余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专业合作、教师互访学习、学生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其中与德国大学的合作最为密切。

  移通学院中德学院成立于2008年,是由移通学院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经重庆市政府批准,经教育部备案的移通学院的二级学院。移通学院与德国海德堡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1本科教育项目获准正式对外招生。学校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所拥有教育部批准的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独立学院。

  目前,移通学院已分别与德国海德堡应用技术大学、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汉姆—利普斯塔特学院、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富克旺根艺术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等10余所德国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广泛开展硕士、本科双学位、中德专本衔接连读、国际本科预科等教育活动,专业涵盖了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等数十个特色专业。

  德国在应用技术大学办学方面成效显著,为世界各国所肯定,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8000多名在校生中有来自42个国家的1900多名学生,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10余年里培养了2800余名中国留学生。

  目前,学校在校预备赴德学生1700余人。学校现有语言类外籍教师10余人,另外,每学期德方的合作大学均派数名教授来院担任专业课程教学,国内其他课程教学由学校各系部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教授、博士等教学,教学质量优良。同时,学校每年还接受德国留学生10余人,并选派、资助10余名优秀在校师生赴德国学习交流。

  二

  通过借鉴德国先进的应用人才培养方面的教育理念,利用德国合作大学提供的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学管理经验,按照德国大学质量标准制定严格、规范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和较强专业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中德学院形成了独特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办学特色。

  能力导向型培养理念。中德学院在注重专业知识的同时,特别注重以企业需求的能力培养为导向,并据此设计培养方案。能力主要分为理解能力、应用能力、分析能力等。根据学生所处的不同阶段,提出能力要求,并努力实现。如在基础知识学习阶段,学生应具备实际联系理论的理解能力,在专业课程主修阶段,学生应具备应用能力,不同的问题找到相应的解决问题的工具,进而具备分析能力,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找到规律。

  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应具备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可以在本专业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就业。因此,在德语语言能力培养上,整个大学学习过程由中方、德方教师连续密集地进行基础德语、专业德语水平训练,专业课程实施渐进式的双语、全外语教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上,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语活动,打造独特的校园亚文化,营造良好的德语学习氛围。学生在“全国高职高专德语口语技能竞赛”等各种比赛中先后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部分优秀学生赴德国深造。

  应用导向型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实践结合,以应用为导向。如在课堂上大量采用企业实际案例进行教学和考试,学生在校内体系完整、设施完备、技术领先的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并可以选择校外众多实习基地实习实训,深入企业事业单位一线,培养应用能力。大众汽车(中国)等一批德资企业和中德学院建立了密切联系,校企互动频繁。另外,中德学院每年资助部分优秀学生至德国企业参观实习。应用型人才培养效果明显,中德学院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

  紧密合作型教学团队。中德学院专业课程教学三分之一以上由引进的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及全球招聘的外方优秀教师承担,中外教学团队交流频繁,仅2013年、2014年双方互访教学交流达60余人次,每年中方都派遣部分语言及专业课教师赴德国学习。双方以课程模块为基础,分工合作,形成团队,共同开发课程的教学,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

  探索创新型教材体系。中德学院通过引进德国优质原版教材、自主建设适合本专业学生的教材、优选国内权威教材等途经,探索创新教材体系。仅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工商企业管理等各专业分别引进了近10门课程的德国原版教材,中德学院近年来自主开发建设相关专业类教材12门,初步建立了一套符合自身需要的教材体系。

  搭建开放型交流平台。为促进中德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广泛学习各方面经验。中德学院倡立了开放型中德教育交流平台——中德国际教育论坛,每3年举办一届。2013年10月,由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组织的首届中德国际教育论坛在重庆合川举办,主要探讨如何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共有85个中德高校、企业及机构代表200余人参会,其中包括德国驻成都总领馆副总领事,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海德堡应用技术大学、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等德国高校的20多位高校校长和教授。2016年10月,移通学院又成功主办了第二届中德国际教育论坛。

  人才培养效果。在校的1700余名学生正按照中德合作培养的模式学习,另外,学校也已顺利送出近300名学生至德国合作大学就读,大部分出国留学的学生能够按照德国大学的要求顺利开展学习。在已经毕业的近100名学生中,部分继续在德国攻读硕士学位,部分在中德两国的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如西门子、大众汽车等,找到了较为理想的工作。中德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学习的应用技术大学转型积累了经验,也坚定了学校的发展转型方向,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推动了学校办学的国际化进程。在合作办学过程中,学校也因此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文化,营造了浓厚的国际文化氛围。由于有较多外籍教师来校任教,外籍学生来校交流学习,除教学活动外,学校大量的校园文化活动也有外籍师生的参加,中德学院每年举办中德文化节,定期举办中德教育论坛,定期出版德语学习刊物及开展其他各类德语语言类活动,使校园文化更具独特的魅力,更加有吸引力。(作者系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中德应用技术学院院长)

  来源:神州学人(2018年第7期)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