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正文
高校科研之路如何高质量发展?
宁诺交出“汇聚国际化顶尖人才,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发展”的答卷
发布时间: 来源: 羊城晚报

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园。图/受访者提供

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吴韬。图/受访者提供

宁诺学子在进行科研活动。图/受访者提供

  4月22日至25日,宁波诺丁汉大学(下简称“宁诺”)校园内十分热闹,国内外双碳领域专家翘楚齐聚于此,参加主题为“面向碳中和的清洁能源”的2023应用能源国际研讨会(CEN2023)。

  有能力举办高规格研讨会,有实力汇聚各方科研人才,是宁诺在科研领域探索的缩影,近年来,宁诺涌现了诸多显著的成果,向更高水平、更有特色的大学转型的道路也愈发稳健。

  依托国际优质资源

  助力学校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做的事就是为了让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空气更清新。”谈到自己的研究领域,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吴韬用这样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记者解释道。一直以来,宁诺从能源技术、建筑技术、交通和资源回收利用四个维度入手,帮助企业全流程实现低碳、节能、绿色的“双碳”目标。

  在宁诺,吴韬分管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研究院?他提到,在包括能源等诸多科研领域,英国诺丁汉大学都有着十分可观的实力和影响力,而作为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宁诺在依托诺丁汉大学的平台和资源上可谓得天独厚。

  “2004年,宁诺这样一所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的成立是对诺丁汉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的首次引进,而这一研究院可以视作第二次引进,我们希望建立一个高辨识度、高层级的国际化科创平台,为学校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吴韬这样表示,他介绍,在这一研究院中有着三大方向,一是智能制造,二是绿色化工与能源,三是生命健康,“这些方向一方面结合了诺丁汉大学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领域,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和浙江宁波在这些领域上的技术和人才需求”。

  让科研与本地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正如吴韬所言,宁诺在诸多领域上的科研攻关,实际上都瞄准了本地的需求。就拿绿色化工与能源领域来说,宁波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市,支柱产业之一就有化工,2022年,化工类企业的总产值在宁波市生产总值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而宁波市建设培育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中,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其中一个是绿色石化,另一个是汽车制造,卓越灯塔计划中的智能制造方向与这些都有着紧密关联。

  沿海的宁波,拥有着集装箱吞吐量位列全球第三的舟山港,这对集装箱卡车的调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若要提高运作效率,就必须优化调配系统。宁诺计算机科学系主任白瑞斌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一系列攻关,让子项目“港内车辆优化调配系统”在宁波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得以落地运行,近一年来,集装箱卡车作业效率提升14%,重载率提升10%。“不仅要做世界最大的港口,更要做最智慧的港口。”白瑞斌的话语掷地有声。

  此外,宁诺还积极与当地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打通科研与应用的通道。2021年度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立项清单中,吴韬主持的“大宗固体废物绿色处置技术、装备研发”项目便由宁诺牵头,联合浙江大学、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以及宁波诺丁汉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据悉,这一项目通过一系列技术来实现制药污泥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可谓“变废为宝”,在节能的同时逐步向“近零排放”的目标迈进。

  在不断创新的道路上,与学子“共同成长”

  在化石与生物能源清洁转化利用方面深耕20余年,吴韬一路以来的经历都与诺丁汉大学密不可分,他博士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后任教于宁诺,迄今已完成各类项目40余项。说到这里,吴韬颇有些感慨,他提到,2007年,宁诺开始创办建筑环境工程专业,需要招募一位可持续能源技术助理教授,而自己的背景比较符合,便欣然前往。

  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科研工作者,来到这样一所刚成立不久的大学,可以说“同频共振”。“我认为高质量的发展都建立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而宁诺这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产物,它与科研的意义是有相通之处的。”在吴韬看来,宁诺对科研的支持力度相当巨大,只要有想法有规划,就有相当丰富的条件去实现。

  而在宁诺,汇聚了一批像吴韬一样拥有影响力的学者,为有科研创新梦想的学生提供强大的师资助力。在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名单”中,宁诺有11位学者入围“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5名学者入围“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上榜学者数量创学校历史新高。学科范围涵盖信息系统、人工智能、工商管理、纳米技术、应用物理学、材料学、电子工程和工业工程等多个领域。

  这些杰出学者在坚持科研创新的同时,也引领着学子一路探索新知。据悉,宁诺为学生搭建了科研实习项目等平台。2022学年,仅理工学院就有500多名学生参与到130余个科研项目中。这些项目往往由学术老师牵头,与业界知名企业展开合作,让学生能够参与到落地产业化的科研项目中,让所学有所得,在加深研究兴趣之时加速科研技能的提升。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