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正文
坚守大学的使命——访美国肯恩大学校长拉蒙·雷波列特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3月21日—23日,美国肯恩大学校长拉蒙·雷波列特访问温州。在中国温州大学与美国肯恩大学合作创办的温州肯恩大学校园里,他参加了新的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揭幕仪式、校园艺术节开幕式,并与学生、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其间,本报记者对拉蒙·雷波列特校长进行了专访。

  记者:温州肯恩大学和美国肯恩大学一直保持着友好的交流。您怎样看待中美高校的交流合作?这样的友好交流对两校学生成长发展有什么帮助?

  拉蒙·雷波列特:温州肯恩大学和美国肯恩大学之间的学生交流项目始于2014年,通过这个项目,来自两校的交换生获得了在对方国家学习、实习、参加文化活动和旅游的机会。截至目前,共有超过1400人次温州肯恩大学学生来美国肯恩大学交流学习,118人次美国肯恩大学学生到温州肯恩大学交流学习。2021年3月,我们双方联合推出了一个国际虚拟实习项目,让学生作为实习生在对方校园“线上”工作,共98名中国温州肯恩大学的学生参与了这个虚拟实习项目。在学生的倡议下,我们还创建了肯恩新闻(KeaNews)双周刊,以英文和中文双语分享两校发生的故事。两国学生都从文化交流中受益。在世界局势加速变化的时代,这次中国之行让我更加意识到,合作办学的倡议是如此重要。中美高校的文化交流和开放的高等教育方式,会让学生拥有新的视野,产生新的思考角度,打破文化隔阂,学会面对差异和解决困难,帮助学生走得更远。

  记者:您当校长后,就提出了把美国肯恩大学建成科研型大学的目标,这个目标于大学而言意味着什么?

  拉蒙·雷波列特:美国肯恩大学以前是一个地区性的专注于博雅教育的文理学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向全国性的科研型大学转型,这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服务社区和社会。大学是社区的一部分,大学的资源必须对社区和社会发展有益。比如在疫情期间,我们的检测中心、实验室等就很好地支撑了社区的抗疫工作,展示了科研型大学的重要作用。当时在新泽西州,只有普林斯顿大学、罗格斯大学和肯恩大学能在样本检测等方面提供支撑。科研型大学通过数据和研究为社区和社会发展提供巨大帮助,会让大学拥有越来越好的信誉和更大的社会影响力。目前,美国肯恩大学已被选定为新泽西州第一所城市研究型大学,我们还计划在五年内将学校提升为卡耐基二级研究型大学。

  记者:在重视科研的同时,大学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教学?怎样才能让追求卓越的教学成为学校教职员工的共同愿景?

  拉蒙·雷波列特:教学一定是大学的重中之重,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大学的所有工作,都应该在把学生教好、保障学生成长的基础上,再去谋划考虑。有些人认为,科研和教学是矛盾的,但我不这么想,它们其实是一种相互成就的关系。教师的科研成果,不是说发完文章就完成了使命,而是变成了课堂上的新知识,这对课堂教学而言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和拓展。同时,我们也支持学生做科研。我们在课堂上教会学生理论,然后鼓励他们到社区或者国家层面去找问题,在教师的帮助下进一步利用理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会创造新的发明和新的知识。仅仅在教室读书,学生是没有这样的收获的。在美国肯恩大学和温州肯恩大学,我们都实行科研导师制,教师和学生形成紧密的搭档关系,共同开展科研,这也有益于教学目标的更好实现。

  记者:ChatGPT等人工智能新技术目前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您怎样看待这些新技术给教学带来的挑战?大学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不断迭代的新技术?

  拉蒙·雷波列特:疫情期间,全世界范围内,教学都从线下面对面的交流转向了线上的虚拟交流。线上教学未来会是一种理想的教育方式吗?目前我们还没办法下判断,我相信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来给出结论。但应该明确的是,我们每个人都面临学习方式的转型,高等教育更是如此。过去在数字化转型中,我们常常认为高等教育是不太灵活的,相比其他行业而言是落后的,但疫情迫使高等教育加快了数字化创新的步伐,也加快了对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最近很多人担心不断迭代的ChatGPT会取代教师的教学,取代学生的学习,甚至取代每个人的工作。但我始终强调,不论人工智能如何发展,它对于我们来说,就只是个高科技的工具,像计算器、电脑、手机一样,它们有很强大的功能,会使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更加便捷,但它无法完全取代我们人类。我们要做的是学习如何更好地使用它们,并且建立一套规则和规范去正确且安全地使用它们。我们要拥抱新技术,就像拥抱新知识一样。作为校长,我们要把教职员工召集起来,让他们去讨论怎样建立一个良性的环境去使用人工智能,而不是去禁止它。我们不能把学校从大的技术变革环境中脱离出来。

  记者:如今,全球面临越来越多的共同问题,比如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公共健康危机等,我们应携手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来推动全球公共问题的解决?

  拉蒙·雷波列特:全世界面临共同的未来,必须携手共进。我们解决所面对问题的方法就是无国界跨文化的合作共赢,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合作。中外合作办学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让两国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对话沟通、合作科研、讨论发展中的问题。通过独立思考、深入交流、彼此互鉴,不论是中国的学生还是美国的学生,都会逐渐意识到,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我很喜欢一句话,“教育是我们走向未来的通行证,因为未来属于做好准备的人”。美国历史上首位拉美裔最高法院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曾说,“你若一无所知,就不能梦想成就,教育让你了解世界之所有,让你知道万事之可能”。学生是思考者、创造者、梦想者、领导者,这个世界需要他们——无论是医疗界、商界、教育界、艺术界、科学界,还是其他任何领域。我们要培养学生承担世界责任,推动世界不断前行。

  记者:未来美国肯恩大学和温州肯恩大学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是什么?

  拉蒙·雷波列特:一所学校由优秀走向精英,不仅需要优秀的设施,更需要优秀的课程。美国肯恩大学和温州肯恩大学将共同加强现有专业建设,大力建设人工智能等交叉与前沿学科,建设生命健康、教育等特色专业与优势学科,更好服务社区和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