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海归政策 > 正文
中关村敞开胸怀迎接海归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归创业是很激动人心的一件事情。往前追溯30年,还没有“海归”一词,那时候叫“回国留学生”。我在中关村为海归服务了20年,见到过许多创业案例,见证了海归的成功,也分享了他们的喜悦。

  这里成为海归创业首选之地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中关村,联想、四通、方正、用友等相继应运而生,王选、倪光南、段永基、王永民们在陋室中苦战,发明了汉卡排版输入法等关键技术,全面完成了计算机汉化的技术方案,带领中国社会进入了信息时代。

  改革开放和前辈们的努力也感召了海外学子,他们不满足于在国外发展的“玻璃屋顶”,满怀着报国之心、创业之志和反哺之情,回到祖国大展身手。中关村的科教、人才、信息和金融等资源全国领先,在20多年前就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服务政策。良禽择木而栖,大批优秀海归涌向中关村。

  读了清华和MIT(麻省理工学院)的张朝阳创办了门户网站搜狐,清华和斯坦福的毕业生周云帆创办了空中网,中科大和伯克利博士邓中翰创办了中星微,哈佛博士俞孔坚创办了土人景观,学音乐的徐小平在新东方掘金后又创办了真格基金,韩庚辰的奥瑞金,严望佳的启明星辰,李彦宏的百度……这些名字,都在中关村获得了成功。中国的互联网建设、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科技农业、海绵城市设计、搜索引擎等许多新兴产业,海归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业是海归人生的华彩乐章

  我亲眼所见,回国创业的激情曾让很多海归夜不能寐。他们来到中关村考察,与合作伙伴彻夜长谈,迫不及待地办企业、签合同。但是,创业的几个要素一定要认真理性评估。

  团队是否能够长期合作、优势互补?技术是否领先并有研发潜力?创业资金是否足够打底并支持初期发展?产品是否能占有市场份额?商业模式和企业发展是否对下一轮风险投资有足够的吸引力?这些,都是创业者必须要首先考虑的。

  即便如此,仍然会有很多变数。内部步调是否一致,竞争对手超越,新技术革命……这些都可能极大影响创业结果,这样的案例在中关村并不少见。

  尽管预见到所有可能的困难,但年轻的海归仍然勇往直前、披荆斩棘。他们把创业看成是人生的历练,是追求梦想的拼搏,是自己人生的华彩乐章。在中关村这个舞台上,海归在拼知识、拼韧性、拼信念,海归创业的成功给中关村添彩,更助力了中国梦的实现。

  提供政策扶持不断发力

  中关村认识到海归的价值,海归认可中关村的环境。

  一直以来,为帮助海归成功创业,政府在政策环境、人文环境、人才环境和金融环境上下了不少工夫。中关村管委会组建了30多家留学生创业园,在美国、日本、欧洲建立了9个海外联络处。这些机构延伸了政府服务,从海外联络、回国考察、创办企业,到法律咨询、项目融资、市场开拓,实行“一条龙”、人性化地全方位服务。从企业开办费、办公区租金减免到引进和鼓励风险投资,再到高聚工程人才评审……这些都极大地方便和鼓励了海归企业的发展。人才和资金落地了,许多海归成功了!

  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负笈海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而逐年增长的学成归国人数则彰显着海归报效国家的情怀和决心。

  (作者系北京中关村论坛协会秘书长,曾任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1981年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并获博士学位)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4月27日 第10版)

责任编辑:张静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